上完了文藝營三天兩夜的課程
心裡是滿滿的熱情與感動
關於創作的 關於人生的


嗯 該讓我好好沉澱一下吧!


其實我是個很害怕參加營隊的人XD
怎麼說呢 離開溫暖的家 到個不熟悉的地方
面對新環境與陌生的人群 會讓我很沒有安全感吧!
以前總很怕孤單一個人
會很在意不能躲在朋友群的保護罩裡時別人盯著我一個人看的眼光
到了新環境 難免不自覺地緊張 想趕快認識新的朋友 卻也恐懼著這些新面孔對我的評價
所以說我應該是很難熟的人吧 與新認識的朋友相處時 很難感到自在
(當然也有少數朋友是一下子就跟他們很熟很要好的)
當然現在個人會讓自己陶醉在"我很厲害""我是文藝美少女"的詭異自信裡= ="""
就不會覺得別人怎麼看我有多重要了(因為他們看到的一定是文藝美少女>////<)
-->妳真是夠了 別再三八了!
也沒有很熱衷於結交新朋友(這點好像大家都一樣XD 我們老了XD)
覺得就算整個營期都是獨來獨往也無所謂
哈XD 不過很幸運的 在這次的文藝營
我一下子就認識到好朋友了呢>//////<


很久以前參加過全國巡迴文藝營的小說組
上了李昂,鍾文音,鍾怡雯等等名作家的課,聽了張嶽和楊惠珊的演講 覺得非常棒>////<
(當然有一堂大家都覺得很沒價值 講師的名字是藤井樹....)
後來一直想參加 時間上卻都不允許
今年暑假對我來說太特別了 計畫著要做很多很多事
所以猶豫著一直拖到最後一天 才報名了電影組XD
除了第一天早上很白目地請小波送我到"銘傳大學" 差點想哭著回家以外
每一天都好充實 腦子裡滿滿的思潮迴盪 心裡是暖暖的感動震撼著
(阿人家明明就字很大很清楚地寫在"元智大學"舉辦
我居然還可以很天兵地跑到銘傳...真是太強了 = ="
還好有發現 沒傻傻的等下去...而且兩校都在桃園...
後來我不但順利地坐公車到了元智 也沒遲到...阿哈哈哈..
好險不是高雄中山大學跟台中中山醫大搞錯 不然就毀了XD..... = =")
經過了這三天的"生命分享與靈魂焠鍊"
覺得這場"文藝派對" 不只值得 而是"超值":)


林正盛導演超親切的>////<
也很有耐心地指導我們創作影像故事與分享
每個來授課的導演與演員們都好有內涵
他們的身上都散發著令人驚艷的光采
不只是懷著創作的熱情 也是歷練人生風風雨雨之後的超然氣度
短短兩小時的課堂 言言語語都令人折服 在無盡的反思與共鳴之間
讓我羨嘆不已的是他們那發揮得淋漓盡致的生命
做著喜愛的事業 勇敢地實踐夢想
即使台灣的電影業的環境很艱困 也願意繼續走下去!


真嚮往哪!>/////<
光聽著他們說話 就覺得好有深度好有意義呢!
我也想成為這樣很厲害很有內涵很有氣質的人!!
希望像他們一樣 在創作的領域裡閃閃發亮著!


許多導演都承認自己不是天才
靈感也多只是曇花乍現
創作是一條艱困而孤獨的路子
充滿了瓶頸與挑戰
常常我們缺少的不是熱情 而是持續的力量
(就像李昂老師以前說的 她會"逼"自己每天坐在書桌前寫幾小時的文章
創作不能只是憑空想像 需要真的把東西寫出來!!!!
嗯 看來我也需要好好逼自己 規劃一下每天的創作時間!!
不然日子就會莫名地懶散過了>"< 變成每天嘴炮卻什麼作品都沒有)


而且只要有心 人人都可以成為導演歐!!
(林導演說 可以從生活週遭開始 從拍個你自己的紀錄片嘗試!!
耶!!咪咪寶 妳加油!!!!!圓個電影夢吧!)
(話說這樣會讓我很想拍牙五地獄實錄的紀錄片欸XDDD 真的歐!)


嗯 或許真的是這樣吧
擁有夢想並不難
只是實踐的步伐 要勇敢地踏出去!


如此久釀的創作熱情 澄澈的自我沉澱 焠鍊的初衷反思
就是我最大的收穫吧:)



又,
電影業不但不是我想像的夢幻演藝圈
而是個得向現實低頭 嚐盡人情冷暖的行業
導演們也不像我們想的光鮮亮麗又家財萬貫
為了拍片而不支薪甚至欠了一屁股債的也大有人在
影星們也不只是圖具姿色的花瓶偶像
他們專業的表演磨練與人生經歷的融合 詮釋出角色生命的深度
(陳湘琪超美超有氣質的 我很喜歡她>/////<
蘇慧倫本人也很漂亮 不過經紀人看起來很兇惡XD)



而且聽過導演們的曲折的創作歷程以及對作品的剖析與想法
讓我對"國片"徹底改觀了
我以前真的都不看國片的.....
(而且小時候竟然還很誇張地以為周星馳跟成龍的"港片"就是"國片"....orz)
最近為了文藝營的準備功課 看了些台灣導演的作品
大多也覺得很悶或著太藝術了看不懂....

不過聽了導演們的講解
我漸漸了解那些作品背後的深度--一種用影像描繪人情事故的細膩真實
而非像好萊塢或大陸商業片砸大錢利用絢麗的技巧與震撼大場面來吸引觀眾
雖然他們也很希望拍出充滿爆破,飛車,特效等等符合大眾胃口的大製作
卻苦於金錢與環境的限制 創意滿盈卻沒有出口能發揮

在台灣想拍一部片 除了得自己成立公司求取政府微薄的補助金以外
大多導演還必須自己四處籌錢拉贊助 好不容易勉強湊個一仟萬才能開拍
(一仟萬怎麼跟好萊塢的四五億比呢= =")
由於錢少資源缺乏 所以在題材與場面上 處處都是限制 時時都有新的問題需要解決
雖然三十年前中影自製電影曾風靡全台 侯孝賢等導演也創造一波電影新浪潮
但台灣電影的整體基礎是薄弱的 也沒有穩定的行銷體系
面對漸漸衰微的本土電影業與觀眾出走潮
(大家都在家看電視 去電影院只看好萊塢片像黑暗騎士 再加上dvd與網路下載....)
除了幾個擁有堅定執著的導演外 如此艱困環境 讓很多人放棄繼續走這條路....

拍電影不只是一個人的創作
也是"妥協"的藝術
導演得向資金與環境妥協 向演員妥協 向政府妥協 向贊助企業妥協 向發行公司妥協 甚至向觀眾妥協
想要創作一部電影 需要考慮好多好多限制
劇本也得因應外在環境不斷地修了又修....
等到終於完成時 卻發現沒有觀眾要看.........
夢想實現的瞬間竟也成了破滅的瞬間 如此打擊強烈到能殺死人吧!

(而且台灣的戲院生態很畸形 片商都只想進會賣的好萊塢片
想看國片可能只有台北兩三家戲院有放吧 而且幾天就下片了>"< 就算觀眾支持也不一定有機會看咧!)
政府的不重視,只望收割卻不願意耕耘的心態更是台灣電影業無法發展主因
如果像韓國一樣 利用影像工業捧紅明星
再利用明星宣傳自家的產品到全世界 那樣子的"錢途"與商機 是無可限量的阿!
不過我國政府不願意聽不願意做 只等著影展得獎時才在會場掛國旗丟臉
(因為在國外文化活動盛會上是不喜歡有國級分野的 但台灣官員卻偏要宣揚國威....)
所以....嗯.....
悽慘哪.....


這些話真的讓我感觸好多好多
因為我本來也是那些寧可看冷門歐洲片也不願意看國片的人...
(這又是種文化上的民族階級意識作祟了....覺得歐美的東西比較好之類的>"<....)
突然驚覺 國片也有很多很棒的作品 是非常值得一看的
就算覺得悶 就算不喜歡
我也要繼續支持國片
因為國片背後有一群有抱負的人們 為了自己的理想默默努力著

而且
導演們說的是我們祖先的故事 我們父母的故事 我們的故事 屬於台灣人的故事
我們不能失去那樣的聲音
不能失去說自己故事的機會
不是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to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