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文獻館之文物館


一走進文物館的展覽室,映入眼簾的是一片白石子舖成圓形小池,環繞的牆上寫著「風調雨順」四個大字。
而風調雨順,一直是從事小農耕作的台灣人民們內心最真切最懇摯的盼望。
傳統的台灣民間生活,按照農曆曆法的節氣在走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順應著大自然的步調,是先民們最偉大的智慧,與世無爭的和平,只希冀著大家族和樂安康繁榮昌旺。
所以雨順風條,便是安身立命之根本,也是富足與喜樂。


第一展室介紹著台灣的歷史文化,史前人類與原住民們,與大自然和諧共存著,在經驗的累積裡找到一種平衡的生活方式。
從漁獵生活中發展出分工的部落文化,也因不同的地理環境而擁有多采多姿的風土民情,
達悟族人們生活在海島上,即發明輕巧而穩固的獨木舟,白色的底,鑲上藍色與紅色的美麗圖紋,象徵著海洋文化的冒險與熱情。
而西方文化與漢文化的移民,給原住民部落帶來了革新,卻也是重大的衝擊,甚至是全然毀滅。


當思想起唱起,先民們憑藉著勇氣與希望橫渡黑水溝,在這片土地開墾拓荒,而多少血多少淚,全灑下在陽光照耀的大地上。
而時代的流轉,農田早已填滿水泥,摩天大樓取代了三合院的淳樸風情,聳立在城市的中心,
不再見大家族的歡笑,而是小小格子樓裡的奢華,不再是在院落乘涼說故事的清閒,而是車水馬龍的燈火通宵。
在同樣的夜空下,卻是截然不同的情思,令人有點兒悵然。
在現代科技的衝擊裡,傳統文化與工藝逐漸凋零,生活步調從悠然的田園小調轉為都會hip-hop的狂亂節奏,
而如此劇變,讓我們擁有無盡的舒適與享受,卻仍失去了些什麼,
那些被遺忘的過往曾經,在文物館裡存留著,安然地躺在玻璃櫥窗裡,彷彿穿越時空的膠囊,讓我們窺見了過去的日子。
媽祖廟的香煙依然緲緲繚繞著,而許多瑰麗的曾經,卻已經不在了。


「哞~!」耕牛的叫聲爲淳樸的農村鄉居生活揭開了序幕,酒甕整齊地排列成牆,磚砌的井沉然地座落在拱形門旁,門外是一抹春光。
哈雷機車的身影卻帶著呼嚕嚕的聲蕭......如詩經般溫柔敦厚的民風歷歷展現在台灣傳統的村莊生活裡,
天、地、人、動物、海洋,一切循著自然的律令循環著,隨著五行的節奏輪轉著,
是最真切最原始的美,是最質樸卻燦爛的文化,小小的細節裡,盡是祖宗們的大智慧!


而居民的生活起居,是儉樸卻頗富情趣的。
種種物事,會讓我想起阿媽在金門的老家,雕花的穩固木床裡,藏著我兒時回憶裡的酸甜,也是阿媽回憶裡的幸福與苦澀。
每次到金門玩兒,阿媽總是會牽著我的小手,在水頭華麗卻舊落的廢墟古宅群探尋著她逝去的年華與不曾退色的記憶。
刻著「紫雲衍派」的門額早已斑剝,舊洋樓裡已是雜草蔓生了,唯一剩下的,是穩固的灶爐,而裊裊炊煙,卻不會再昇起了。
記得阿媽每次逛博物館傳統文化器物的展覽,總是會說著她的故事,
阿祖的小腳與繡花鞋、小巧鮮豔的四色牌、高架著的妝鏡與洗臉盆、袁大頭的硬幣、藏著粗糙磁碗的木製廚櫃……玻璃櫥窗裡,
展覽著過去的餘溫,舊的,早已淘汰去的,卻是溫暖的。
倒映著我心頭的思緒,回憶太甜蜜,卻也太讓人心碎。

種種民間生活的展現,也讓我如置身於「千江有水千江月」書中的鹽田兒女的故事背景裡,
融合著精煉的中華文化傳承與台灣鄉土的質樸民風,竟如此讓人眷戀。


而民間工藝文化裡,最吸引我的就是美麗的刺繡與傳統的服裝。
在龍飛鳳舞花纏籐繞之間,是賢妻良母們細膩的針黹,紋彩繁麗,配色鮮明而雅致。
玲琅滿目的髮鉆珠鍊,必定曾經被女人們珍惜著收藏,偶爾才小心翼翼地掇拾著點綴年節喜宴裡的妝容。

我特別喜歡手製的風箏與天燈,紙鳶乘著風飛翔,而在清明節斷鷂放災的傳統,讓風箏載著災惡隨風逝去,留下盛足的豐年。
天燈卻相反,在寫滿願望的紙籠裡點上燭火,緩緩飛騰如空,直到消逝為一顆摯熱的星點,把所有祝福載到天聽,人們將得到完滿而喜樂。
我小時後也做過風箏、天燈、還有元宵的花燈。而其中的甘甜與有滿滿的成就感,更讓我體會到民俗文化的深厚技藝與情思。


第五展室的主題是民間信仰,祭儀與戲曲等。麗的王船,竟是獻給瘟神的祭品,送瘟神出海,不再帶來疾病的煩擾和破壞。
我從未親臨過王船祭的祈福活動,想必定是神秘而莊嚴的
台灣的眾多神明雕像羅列在一起,場面盛大卻令人感覺有點兒詭異,
有掌管天的玉皇大帝、最受台灣人景仰親愛的媽祖、天蓬元帥豬八戒、文聖孔夫子、武聖關帝君…
每個神各司所值,分工合作,以掌管人間大小瑣事,永遠是虔誠香民心中永不熄的明燈。
台灣的民俗信仰如此多采多姿的,也造就了宗教藝術的輝煌。
我喜歡廟宇翻騰的飛簷,幾何環繞的斗拱,雕龍畫鳳的石柱,種種工匠的巧思,繁美圖案的象徵與祈福。廟宇,也是藝術文化的華麗殿堂。
而舞龍舞獅七爺八爺的陣仗與神明出巡,更添增了熱鬧與喜氣。
雖然我不迷信神明的力量,但對於如此瑰麗而古老的傳統信仰,仍是充滿虔敬與愛戴的。
鼎盛的香火,也是一種對於生命的堅貞與熱情。


第六展覽室從零琅滿目的抓周到對祖先的祭祀與追遠,彷若一趟豐富的生命旅程。
喜氣洋洋的紅色新娘花轎,如今已不復見,許許多多傳統的禮俗,也早已被忙碌的現代人簡單化甚至略去了。
而我卻覺得,如此種種對於生命、成長、節慶與死亡的儀式,有著它們不可取代的深遠意義:
是子孫綿延的喜悅,是成長的歡愉,花嫁的靦腆,是對親朋好友的禮尚往來,是人情的真摯互動,也是對往生者的敬仰與懷念。
這個展覽室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系列的地獄圖,面如死灰的黑白無常、張狂的牛頭馬面、殘酷而血腥的刑罰、慘不忍睹不得超生的苦難,
種種景象驚心駭目,卻有著警戒世人,勸人為善的深遠意義。


特展室展覽著「粿之美」。
滿滿一桌各色各樣的「粿」, 甜粿、包仔粿、紅圓、紅龜粿、芋粿,還有粉紅色的糖塔,猶如年節拜拜一樣豐盛。
其實我沒有吃過紅龜粿,但是特展室展出的各種模具,不同的龜型,花型模板,著實都讓我大開眼界。
原來粿的製作,也是一門博大精深的學問阿!
我想,精湛的傳統工藝,美味民俗小吃的背後,都是經驗的傳承與累積,也是先民們的技術與智慧的傳承 。


這次的文物館遊歷,讓我感受到台灣民俗文化的真切面貌,在農作上勤肯踏實,生活儉樸卻好禮,
信仰虔敬並勸人為善,而待人接物卻是誠摯而溫馨的。
即使社會變遷,往昔的種種已逐漸褪色,逐漸淘汰去了,但其中的精粹與精神,卻仍然是值得我們珍惜與學習的。





------------

歐耶~~~~~
寫完這兩篇心得 花了我好久好久好久的時間
不過老師都給我100分耶 真開心!! >////< (愛炫燿!)
那...期中考考爆我也心滿意足了
(誰叫我自作虐 沒事選一堆通識 不過雖然我上課常常體力不支 但其實還滿好玩的 比正課好玩多了 = =...)
我的唬爛技術果然又更上一層樓了 哇哈哈哈哈哈哈
嗯 要再加油 因為想當作家就得先學會唬爛
不過我不想成為跟九x刀一樣的唬爛作家(嗯 因為會唬爛 所以作品才好看嘛 這不是誹謗歐!)
還得再加點其他的內函物才行(嗯 希望我一點也不懶 乖乖寫文章 畫畫... 欸 乖乖唸書這點 我再考慮好了....)
謝謝小幽陪我去南投玩! 天氣那麼熱 騎車很辛苦滴! 不過我覺得安全帽還是換好一點的好了 = = 不然好恐怖歐!
雖然我覺得台文館展出的東西也還好
不知道是不是台灣史在國中的時候都念到課本要爛掉了 所以比較沒有新鮮感
雖然是挺親切的 不過就很平凡 (廢話...都台灣的東西 太常見了... = =)
嗯 我還是覺得故宮跟中國史好玩多了.... = =...
不過還是一樣的
無關乎語言跟種族 那已經是過去了
也無關乎政治 那都是一群討厭嘴炮鬼在玩的
生在台灣 長在台灣 就是台灣人
愛台灣 愛這塊土地 愛我們的家園
是必然
也是理所當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to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