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的真相,不是那麼單純而易於明瞭的。
我們往往只以自己國家的立場,去探討歷史的脈絡,
卻忽略了在敵人與友邦的互動裡,他們的環境背景與思想觀點是迥異而複雜的,秉持著不同的理念與利益採取同盟合作甚至發動戰爭。
知己者,莫過於情人與對手。
而台灣之於大陸的情感,是那麼地矛盾的,又愛,又恨;
仿若藕斷絲連,分歧的是政治與主權,斬不斷的,是文化與血緣。
我們傳承著中國的血脈,以華夏民俗文化為主幹,
卻在這島嶼特殊的歷史與地理背景裡,融入南洋與日本的影響,發展成獨特的台灣特色。
戒嚴造成了交流的溝隙,我們與大陸的矛盾情感,是親暱的卻又疏離的,是熟悉的也是陌生的。


看了大陸所拍攝的紀錄影片,讓我對1950年至1980年的歷史脈動,有了新的觀感與詮釋。
是以大陸的政治立場與共產理念,來論述這一段過往與人物的功過,
其中許多片段在我看來,是誇張的渲染與不實宣傳,但也有些史料,是國民黨政府刻意掩蓋或避之不談的。
究竟大陸同胞們,是如何看待這段過去的呢?


中國以農立國,大部分的人民皆以農為生,財富與權力往往操縱在地主與富商手中。
貧農與工人階級困苦勞頓,當共產主義的旋風席捲而來,倡導共有共享的理想社會時,便易於擅動無產階級千百年來積壓的不平怨忿,群起革命。
在第一段影片裡,解放軍進入城市,卻從未擾民,相較於國民軍的大肆破壞,共軍顯得親民而良善。
我想,不盡然如此吧!戰爭,都是殘酷無情的。
導演張藝謀的電影「活著」之中,描寫了國共內戰的慘烈,
主角被抓去當國軍,又成為解放軍的戰俘,無關乎理念與正義,
令人悲哀的不是戰敗與撤退,而是內戰裡同胞們自相殘殺的慘烈,冰冷的屍體橫豎在荒雪中,竟是唯一和平的時刻……。


共產黨在紀錄片裡宣揚著那「黃金年代」,
大躍進與大豐收讓人們豐衣足食,以「唯人民利益是圖」的經濟方針吸引觀望中的資本家,
並利用軍隊下田耕作從事生產,甚至遠入新疆,將荒山闢為良田。
我認為中共統戰的宣傳是浮誇而欺眾的,人民公社的農業改革不是豐年,而是虛報糧產的飢荒;
土法煉鋼,讓人民的鐵門鍋碗都拆了,卻只煉出一塊塊廢鐵。
在「狼圖騰」一書中更描繪無知幹部在蒙古草原濫殺天鵝與狼群,帶來大批移民拓墾草原,造成難以彌補的生態失衡與環境破壞。


紀錄片似乎也刻意略過了文革十年的「豐功偉業」。
儘管紅衛兵在文革時代意氣飛揚,英姿煥發,那樣的十年,卻是空白的。
一切知識與文化的停頓與斷層,無知與愚鈍讓他們在往後的人生裡,受盡歧視與責難。
「風雪定陵」一書中描訴著明朝萬歷皇帝之陵墓的考古挖掘過程,
本是瑰麗的文化遺產,卻在文化大革命的時候被破壞殆盡,
陪葬珍玩被掠奪,皇帝后妃的遺體被開棺鞭撻,
而當年率領群眾拆匾毀物的紅衛兵女將,在數十年後的今日,只得苟活在昏暗狹窄的小屋裡,在後悔與自責裡殘喘。
書中的那一段敘述,讓我對文革時代慘烈印象非常深刻。
破壞舊世界很容易,創造新世界卻很難。
我覺得中國共產黨擅於毀滅舊制度與道統,卻不懂得建設新國家。


而在政治上,共產黨認為蔣中正不甘失敗,「放棄」談和的機會,流亡到台灣,呈現偏安的局面。
中共認為美國欲製造「兩個中國」的「陰謀」,台美的合作與協防,讓中共決心要「從美國手中解放台灣」。
蔣中正在台灣則教育民眾相信能夠復國,利用間接與迂迴的戰術反攻,
利用特務從事暗殺與爆炸的行動,克什米亞公主號飛機爆炸事件,即是蔣中正欲謀害周恩來的秘密行動。
我知道在戒嚴時代裡,政府倡導保密防諜,但是對於這一段暗殺中共高幹的歷史,我卻是從未在課本上讀過的。
在中共的眼裡,美國與蔣中正一樣是不可理喻,
美軍不斷騷擾大陸領空,國民黨軍在台灣海峽演習,並砲擊東南港口與大陸商船,中共才策劃砲擊金門,並宣言外國不得干涉中國內政。
本片並強調共軍是很人道的,逢雙日停止砲擊金門,讓人民得以休養生息。
而今天的金門是和平安樂的,甚至有收藏家收集砲戰時的彈殼,並鑄造成菜刀。
由於我外婆是金門人,我小時後常常去金門玩,參觀戰地博物館與防空洞等遺跡,所以對這一段歷史感受尤深。


當年的國、共內戰,可以簡單化約成毛澤東與蔣介石為核心的兩種意志的競爭。
雙方各有理想,而兩種意志也有交集的地方:
將全國統一,維護中國主權,抵擋列強的侵略,擺脫種種的枷鎖、貧窮與腐敗,以提昇人民的幸福及國家的地位。
兩者都反對台灣獨立,認為台灣是大陸的一個省,而中共也肯定國民黨在台灣推行國語,發揚中華文化,並背頌中國每個省份的風土民情。
而我卻覺得如此教育宣傳是強勢而有些偏頗的。在學校禁說台語,在家中卻沒有人會說國語;
觀瞻漢唐的歷史洪流,卻無知於發生在台灣的228事件,
在如此強制灌輸的中國文化教育裡,原住民失去了名字與母語,
部分台灣人也失去了對這塊土地的認同,而軍訓教育,也深植於學校制度之中。
(然而我覺得現在的教育昌導本土化,規定學習台語和原住民母語,而輕視了中國文化的道統,也是很狹隘的。
我們該要鴻觀世界,而非畫地自限。)
蔣中正也被塑造為全民的偶像,許多歷史的真相在白色恐怖裡被抹滅。
中共亦然,毛澤東是世界的救星,每個人都得會背頌毛語錄,而反對者的下場是慘絕的。


中共認為開羅宣言明示了台灣歸屬於中國的地位,以此反對台灣"地位未定論",
卻刻意忽略蔣中正在開羅會議裡,他與國民政府,代表著中國。
紀錄片的末尾,雖然讚揚蔣介石分明是非,反對台獨,卻批判他一再放棄機會國共合作,終究是個死抱法統不放的失敗者。
這一段批評,明顯是有失客觀公正的,純粹以中共的立場而論之。
卻也間接承認中共是沒有法統,無法無天的。


在國民黨老兵的心目中,蔣介石是人類的救星,是世界的偉人;
白色恐怖與228是件的受害者,認為蔣介石是萬惡殺人魔,是專制獨裁者;
在共產黨的認知裡,蔣介石是個歷史的失敗者與落伍者。
同樣的人物,在不同的論點下,有著極端的功過褒貶,雖已蓋棺,卻無法論定。
(p.s不過蔣先生很不會帶兵打仗,倒是真的...要是他玩tribal war的話,一定會被當成肥羊牧....)


歷史是多元而複雜的,父母與師長教育我們的觀念,並不絕對是正確的。
我們該多涉獵的不同的史觀與論點,用多元的角度探討與思辯,才能看見全盤的真相。

----

科科~又是一篇拿100分的台灣史報告>////<
老師給分真大方阿!!!!!
所以拿來炫燿一下囉>/////<
其實看到老師打的分數
心得也就只有一個~~
"阿...我幹麻把我的才華埋沒在這種鬼系裡....>"< 嗚歐....."
我果然比較適合走人文方面的路吧!
三類科目的理論跟背訟我都很討厭 也不喜歡跟口臭還有細菌為伍
真不知道往後三年要怎麼撐下去咧....orz
不過也是先撐過期末地獄再說囉>"<....

小時後不懂 以為父母給的政治與史觀都一定是對的 至高無上不可懷疑的
但其實學了很多 看了很多 了解了很多過去發生的事情以後
以前所建立的觀念面對的是一種衝擊與崩壞
時代不一樣了
價值觀也變了

不過成長就是這樣阿
一連串的毀滅與重建 (強調這句話是我好朋友牛乳同學說的>////<)

牙模也是
mounting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to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