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渴望的或許不是救贖
而是支持與愛


從被土地束縛的農奴到貴族的僕傭
亞諾父子終其一生 不斷地追求著自由
伯納帶著兒子從殘暴無理的封主領地逃脫到繁榮的巴塞隆納
卻又為勢力富商所壓榨  最終因過度飢餓而憤恨發聲 引領群眾暴動
死在貴族惡婦的鎖命算計中
亞諾從慾望的奴役逃脫卻躲不過命運的操弄

自由恍若乾枯沙漠中的朦朧浮現的綠洲
疲憊勞頓人們歡欣地以為尋得了甘泉
竟發現那泓澄淨  竟是海市蜃樓的幻夢

看盡世態炎涼  嚐遍人情能暖
一路滄桑走來的亞諾 咬著牙隱忍一切不公不義
默默地負荷著命運的沉重巨石 努力的活著
而海洋教堂裡的聖母  亞諾最親愛的聖母
正仿若晦暗塵囂中 一抹清麗的陽光 
那是寬侑一切過錯  永遠祥和寧靜的美好存在 
亞諾的聖母對著他微笑著
那真摯的信仰總是賜予他無盡的勇氣
堅強地面對世間的磨難與挑戰



雖然我一直視宗教為荒謬的洗腦性迷思和權貴階級掌控人民的統治手段
更不認同聖經故事裡的暴虐與淫亂 以及其"信我者得永生 不信我者下地獄"的自私神性
所以對於信仰  我一直覺得是嗤之以鼻的
但看了"海上教堂"後
我卻為亞諾對聖母純淨而堅貞的信念感動了
不是濫用宗教斂財 不是以神之名鞏固自身地位
而是最最純粹的
相信的力量

看著亞諾離奇曲折的乖桀經歷
我竟有些懂了...

神並非法力無邊的命運主宰
祂不救贖苦難  不猜測明牌
只靜靜地看著人世間的一切
祂的存在
填補了脆弱心靈的空缺
賜予孤獨的人們溫暖陪伴 (嗯 上帝與你同在嘛)



其實有能力改變命運的
不是神  也不是聖母
而是人們的力量與意志


也只亞諾對海洋教堂聖母這般單純忠貞的信與愛
才是宗教的精義所在哪!


能擁有信仰
應該是很幸福的吧!

"只要我們活著 一切都變得可能"

"海洋教堂"這本書
說著不只是亞諾與聖母的故事
更是活在世間  卑微卻努力生活著的人們的故事
關乎著中古世紀人們的喜樂憂愁
關乎榮譽之城巴塞隆納的美麗與繁榮
關乎基督教世界裡的光明與黑暗
關乎奴役與自由
關乎情慾與愛.....
這是一本很棒很精采的小說
其中更對十四世紀婦女,奴隸,猶太人備受歧視的悽慘境遇深刻地著墨描寫
著實發人深省

(當然我想細述的心得還很多.....
不過礙於期中考念不完大危機...
就先到此打住....
念書去了 = ="""""""""""""""""""""""")


"只要我們活著 一切都變得可能"

相信我一定能背完全部科目歐趴
您說是吧....... = =""""
(神哪 只要保佑我不要過勞死就好了>"<)



P.S 謝謝圓神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to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