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時候失去一些美麗的東西是好的
好過失去一些你從來沒有得到的東西"


呀......我喜歡這句話
但....
其實我一點也不喜歡這個故事>"<......


這本"陪妳到最後" 好早我就看完了哪
只是一直不知道心得該怎麼寫
尤其看完瑪莉媽媽很成熟很有深度的心得以後
讓我又思考了很多很多  更不知道怎麼下筆了.....

我還是無法認同男主角史丹不斷出詭的心態
不過可能是因為我還太嫩了吧= ="
愛與背叛兩種強烈的情感在我心裡不斷衝突著掙扎著
沒有一丁點完了
吶  感情是好複雜好複雜的事呢
原是自我本位的愛情觀 開始有了動搖...............

如果妳愛一個人
是否就該能不求回報地對他好呢?

(這讓我想到漫畫nana裡的角色關係 
阿真覺得大家對他好都是希望從他那兒得到些什麼
只有小八很單純地喜歡阿真而關心他
我很嚮往這樣子的感情呢  不過不求什麼報償的喜歡  比起男歡女愛 更似親情吧....)


愛不只是喜歡與佔有的慾妄也包含了責任與同情吧
 "陪妳到最後"就是個探討夫妻間如此複雜情感的故事吧....


"面對罹癌不久人世的妻子,他不離不棄貼心陪伴;
卻因孤獨恐懼症,他無法停止出軌背叛……
每個人都在問,這樣的愛,到底是不是愛?
"

有點矛盾又有點弔詭的是
雖然我不相信一生只能有唯一的摯愛 癡情專一這一套
可是史丹在卡門罹癌時 仍不斷出軌的故事
在面對卡門的光頭與嘔吐物時 仍然想著玫瑰鮮嫩的朣體
這種心神與肉體上的背叛  的確讓我很不舒服
也很想狠狠揍他幾拳

我會覺得史丹真是個的他x的大爛人= =" (唉呀....我又罵髒話了 = =")
脾氣差且自私  幼稚又膚淺
完全只顧到自己的感受   妻子得了癌症不但沒有給她關懷努力  反而只想藉著逃避忘卻一切
他不能體會妻子的創痛   卻只在乎老婆的胸部身材變形 
他不深入學習病情知識  只會一味批判責怪醫生疏失.....

雖然我能理解史丹得知噩耗 心裡不比卡門好過
恐懼著孤獨
也恐懼著失去    
我懂
但史丹最害怕的卻是得面對個沒頭髮沒指甲看起來像鬼的女人睡在身旁 = ="
這.....天哪.....好歹卡門是你妻子欸
靠 這太誇張了
完全用外表美醜評斷愛不愛自己的妻子  我的媽阿
真好膚淺歐他 = ="
我一點也不同情史丹的處境
應該是這種爛人得癌症死掉才對吧
老天爺真是一點也不公平哪...........嗚..........................................


不過這世界上這樣的爛人可能很多吧XD
(哈 其實想想最近續絃婚宴新聞炒得火熱的郭董  搞不好也是這樣歐.... )


姣好的身材與外表真的那麼重要嗎?
(大部分人都很在乎外貌的 不是嗎?)

孤獨恐懼症....
真的有這樣子的病嗎?
(可能有吧
我可能得了這種病而且病情非常嚴重也說不定)



因為太害怕被拋棄
太害怕寂寞 
才會想盡辦法尋求愛


劈腿的確很自私  
卻不是不能理解的
因為渴望有個陪伴 
希冀在煩悶的生活裡 有個支柱 有個解脫  有個可以發洩慾望的地方吧.....

雖然史丹說他已經不愛卡門了
剩下的只有同情
但責任上也該在她在世的時候專一吧
趁能陪她的時候多陪陪她
連這點都做不到
實在...
唉...............................................


多情不是錯
可是如果你深愛一個人
你是家庭裡不可或缺的支柱
是否多少該盡點責任 好好地履行忠誠呢?


可你又會問
為什麼不能同時愛兩個人
為什麼要壓抑自己的感情  騙自己說你真的很愛很愛你的另一半
即使你對他完全沒有興趣  只剩下絲毫同情.....


我不知道
我完全混亂了哪= ="


在自我感受與對伴侶的尊重包容間 總得有些權衡
所以我說史丹是很自私的
他完全不能多體諒卡門的心情
光陪她去醫院檢查 就覺得自己已經犧牲夠多 做得夠多了
(是要有多大的愛與勇氣 才能陪著癌症患者看病化療?
醫院的氣氛真的很悶很沉重
但我覺得如果愛得夠深 她對你夠重要
那不是什麼難事吧....)
(奇怪 歪果人怎麼這麼自私? 寧可天天去PUB狂歡搞一夜情 也不願意陪快死的老婆)

史丹很像個偶爾幫媽媽洗碗就覺得自己很了不起的幼稚小男孩
(不過大部分男生好像都是這樣的幼稚死小孩欸= =" 不然就我特別雖 碰到的都是這樣的死小孩= =")
相較之下  卡門就像個任勞任怨的完美母親
她好愛好愛史丹
不論他犯了多大的錯誤與背叛  都依然給予史丹包容與原諒

"原諒對方也是一種愛的表現"
我想  如果兩者易地而處
或許結局會很不一樣吧!
你想  一個深愛丈夫的妻子陪伴他對抗病魔時  那將是如何無微不至的照顧呢?
妻子日夜陪伴照顧患病老伴兒 是個多麼經典的畫面哪= ="""""  (生活裡比比皆是 連續劇更多...)
如此不可動搖的印象
究竟是男女差異的關係  還是東西方文化的岐別所造成的?


我只能說   女性對愛的包容與忍讓  真的好偉大哪.......


喜歡跟愛不一樣
愛是喜歡加責任
因為那一層責任
所以為了不讓喜歡的人傷心  不能亂劈腿
即使犧牲自己的感受與欲望 也是值得的吧?

史丹直到問卜靈媒前
根本不覺得該陪陪卡門 該為她做些什麼事
反而自顧自地偷情玩耍 還亂鬧脾氣
天哪....
這是真的愛嗎?

怕寂寞只是藉口
但難道卡門就不怕寂寞嗎?
她得癌症已經夠雖了
更雖小嫁到這種人吧......
唉呀.....


讀完"陪妳到最後"
雖然我一點也不同情史丹  卻覺得卡門很可憐....
我真的覺得得癌症好可怕歐>"<
尤其在那麼年輕的時候
你所擁有的一切幸福 突然都沒有了
命運看似平順卻永遠不可捉摸
生命 竟脆弱到無法掌控呀........


不過得癌症的病患
真的很需要家人陪伴
只是往往他們遠比家屬更堅強
倒反過來安慰親人了.....
那樣微笑著說"沒問題"的勇氣  總令人心碎吶....




生命太多不可預測了
或許它'在下一刻就結束 也說不定哪.....
我們無法掌控生命的長度
卻能改變它的深度
請好好的享受每一刻
把握彼此陪伴的美麗日子吧!



也要好好珍惜健康哪....
(我也不要再亂熬夜了啦......嗚.....= =")




ps.
謝謝商周出版
這個故事雖然我不很喜歡
卻非常深刻


ps2.
有件事我真該好好學學....
關於...
"原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to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