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下
我記得.....







"故事敘述五O年代下女子所服膺的社會價值觀
綑綁了許多美麗生命的一生。
許多故事 因此遺失在洪荒的歲月裡
這些女子 曾經年輕 也曾經有過熱情;
這些女子 可能就是你我的親友 母親..... "
電影簡介是這麼寫的
寥寥幾字
把"月光下 我記得"裡抑鬱纏綿的情感寫了出來
隱忍著的 狂熱
以及那
含蓄著的 激情.....

 



"月光下,我記得"的原著出於李昂筆下的鹿城故事
她的原著"西蓮"寫得比較冷僻精簡
相對林正盛導演翻拍的"月光下我記得"
除了把故事背景轉由李昂的鹿港換為自己的台東
也添增了些時代與政治的氛圍
不同點在西蓮的父親
原著寫他在東京外遇讓寶猜不滿而鬧離婚
電影卻改成因白色恐怖而被關到綠島去
同樣是與生離丈夫的寶猜
前者是流言蜚語滿天飛 被鄉里衛道者視為妖孽的離婚女性
後者是孤獨無依 心懷憤怨卻無處呻吟的政治犯孀妻
兩者的出發點不同 卻一樣悲怨

失去了伴侶的愛
更讓寶猜活在統治與佔有的慾望中
想盡辦法掌控女兒的一切選擇與行蹤
是因為太害怕再次被遺棄在寂寞的深淵裡



不只是政治上的白色恐怖
當時社會的保守價值觀也是殺人的
不是直接的槍決
而是慢慢地折騰煎熬
讓你的心靈 從深處開始腐爛 無法自拔

 



身為女人
在如此的時空背景下是很悲哀的
而她們
竟不自覺自己的悲哀!

林正盛導演這麼說著:
"被傳統倫理價值觀教養下的女人
作了媳婦 當了母親之後 就已忘記自己是個"女人
"了
所有情慾都被壓抑 被遺忘
在共同生活的大家族裡也完全沒有隱私的空間
房與房之間只隔了薄薄的木板
婆婆隨時都可以掀開夫妻的門帘進入探查
舊時代的愛情 在進入家庭之後 就死了" -->(請參考電影"春花夢露")


可即便是禁忌
也完全無法壓抑人性哪!



在"月光下,我記得"裡
寡婦寶猜偷偷拆閱著年經教師寫給女兒的情書
字裡行間流瀉的濃情密意與無限溫軟遐想
竟撫慰了寶釵空虛寂寞的心魂
不免移情想望自己正被深愛著而觸動了真心
渴求著擁抱  嚮往著體膚的溫暖撫觸
積抑20幾年來的情慾
突然爆發


永不饜足的愛慾如火焰般
熊熊燃燒著
在衝動的撩撥裡吞噬了一切理性一切道德
強烈而瘋狂


然慾火燼滅之後
猛然醒覺
羞恥與悔恨如如疾疫蔓延
掀起了悲劇的始端 
她卻只沉墮在夢的碎片之間
茫然

 



如此毀滅性的急速轉折是非常駭人的
尤其在民風保守的年代裡
母親勾引女兒的戀人
這般大膽張狂的不倫偷情 更令人難以置信


但這類禁忌故事的確流傳在村野中 
祕密地耳語在熱愛八卦的鄉民之間....
林正盛導演說他小時候住在台東鄉下
除了親身經歷以外
也常常聽到諸多這般謠傳
隱晦卻發人遐想....


禁忌
果然無法壓抑人性哪!

限制底下蘊藏的神祕性
反而會讓人更想碰觸想挑戰它....

但貪慾饜足之後
那災難性的後果
又如何承擔?




母親的情慾被社會捆束縛著
女兒的人生 亦隨母命左右
上一代未了的恩怨情仇
是她永遠贖不了原罪....

在儒教薰陶裡
孝道的貫徹 是絕對的依從
孩子往往被視為父母生命的衍伸
直到父母去世的那一天
才能真正擁有自我
即使身處於現代社會
如此教養權威多少仍存在著
孩子的自由意志無法恣意奔放
所以叛逆 
或者 被磨練成不帶感情承受一切的人偶


少女西蓮的純情期待
只因偶然的錯過
竟成了永遠不解的遺憾.... 



"陳西蓮不再是個認真負責的老師 同時她可怕的蒼老消瘦下去
而年屆四五十歲的陳西蓮的母親 竟好四月來越年輕
慢慢地在她中年後豐腴略顯多肉的身上 浮現出一種奇特的柔媚和愛嬌
形成豐艷的異樣青春..... "



風吹雲散,月娘浮光
無論世間的離合悲歡 月亮依舊會升起
人們的日子也繼續過下去.....

誰說年華不再
拔去了野草
讓青春的種子重新茁壯
留下來的 是無盡美好



--

嗯 西蓮那篇短篇小說是好久以前看的....
我都忘記有這個故事了呢.....
小小篇幅的鹿城故事  
在林正盛導演的影像描繪裡  又更加豐滿圓熟了.....
小說裡的奇想世界是無限的
電影中的情感蘊藉 亦餘韻不絕


"月光下 我記得"裡也比"西蓮"添增了些政治味兒
也反映了當代融合中日台的社會風貌
穿著和服的寶猜起居在鋪著塌塌米的和室裡,心懷著對小說裡的賈寶玉與光源氏柔情嚮往
(歐買嘎...她怎麼會迷戀這兩個花花大少....又,不知道寶猜這名字是否源自得不到相公真情的賈寶釵.....)
西蓮則穿著西式洋裝在課堂裡為那些留著齊耳短髮的小學生講訴蔣公與小魚的故事
施易男隨著父親從大陸來台落腳 母親與弟妹在海峽那一端卻留守動盪的家園....
然後那個時代很流行用自彈自唱民歌把妹...(真是純情哪....話說小波爸好像也會這招........)

隔著一海 彼岸的綠島 看似很近 卻又很遙遠
小夜曲和著吉他聲響唱著 看似青春放浪
但旋律裡頭卻又是多少苦怨悲傷?


哈XD 正盛導演真的是個有很鄉土味的人
他的創作也是如此 
在民間故事的闡述裡 充滿了對鄉土的關懷
他把親身經歷與聽來的故事拍成三部曲 傳述著台灣土地上最真實的故事與人性:
 "春花夢露"-->舊時代的愛情在進入家庭後就死去了
"放浪"-->關於亂倫
"美麗在唱歌"-->同性相愛是存在的 導演希望藉著碰觸這個議題 願天下男男,女女,男女都相愛
                           (這也是導演對愛情的浪漫期待XD 很可愛吧!!!)

"打開黑暗的角落 讓陽光照進來"
碰觸這些被視為禁忌而隱諱在底面之議題的導演這麼說著....

嗯 而且雖然導演在課堂上都沒說道
但我還是很推他的"天馬茶房"  這是身為台灣人的你 不可不知道的過去耶.....

 

又 "月光下,我記得"的配樂超好聽的>/////<
(說真的....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覺得台語歌超讚超美 一直聽也聽不膩欸....)

 月娘浮光
 /陳明章作曲 楊貴媚主唱
{###_ludwig/43/1663500198.mp3_###}

山啊,你永遠靜靜坐佇遐
山啊,你靜靜無想欲講話
敢講你是等待送走日頭,
等待著月娘浮光

一直唱一直唱著對你的好
你是我心內輕唱的小夜曲
若無你愛情夢無準算,天涯海角

海啊,你波浪淘淘天涯來
海啊,你聲聲句句攏滄桑
敢講你嘛等待日落西山,
嘛等待月娘浮光

一直唱一直唱著對你的好
你是我心內輕唱的小夜曲
若無你愛情夢無準算,天涯海角

一直唱一直唱著對你的好
你是我心內輕唱的小夜曲
若無你愛情夢無準算
毋敢講出愛,
恐驚講出嘴咱就會老
毋敢講出愛,
靜靜對你好,洗去你心酸悲傷

一直唱一直唱著對你的好
你是我心內輕唱的小夜曲
若無你愛情夢無準算,天涯海角

一直唱一直唱著對你的好……

---
"黃櫻桃"這首也很俏皮很好聽 不過我找不到>"<......
大家可以去這個blog它介紹很多鄉土歌~"月光光"也超好聽說......
(同樣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覺得客語歌那麼好聽.....)

月光光
/邱幸儀 

{###_ludwig/43/1663500210.mp3_###}
日頭烈拿毋定,愛行哪一條路     (太陽太烈拿不定主意,要走那一條路)
安靜个夜又想起,阿公个慈容           (安靜的夜又想起,阿公的慈容)          
添望忒麼介時節捱緊行緊遠         (忘記什麼時候我越走越遠)                 
找毋轉自家                   (找不回自己)                                         
忒阿婆屋卡有千百條故事个龍眼樹下  (在外婆家裡有千百條故事的龍眼樹下)
共下吊槓干                   (一起盪鞦韆)                                        
田坵底背鏡鮮個圳子,捱等共下覓蛤子 (田裡面清澈的小圳,我們一起覓蛤蠣)
為了麼介愛離開頭擺單純个世界    (為什麼原因我要離開以前單純的世界)
想念童年              (想念童年)                                            
月光光,秀才郎           (月光光,秀才郎)                                
這介故事捱已經從細聽到大      (這個故事我已經從小聽到大)            
對頭擺耶流傳下來          (從以前流傳下來)                                
月光光,秀才郎           (月光光,秀才郎)                                
今晡日捱等變哪冇一樣        (今天我們變的不一樣)                        
忒月光底下講古个老人家奈去耶    (在月光下講故事的老人家那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to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