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只能說
時代不一樣了!!

過去的日子
或許有些是灰色的 卻也有些是燦爛的
鹿橋的未央歌
朱天心的擊壤歌
曾經都是千萬青年人的熱血嚮往
在那些年代散發光熱的青春
壯志救國的干雲豪氣
窈窕淑女與文藝青年的靦腆愛戀...
在我看來 一切都褪色如泛黃的書頁
有點兒瑣碎 有點兒乏
志不同了 在這花花世界裡
抗戰偉人永遠的蔣公早已是綠營眼中的萬惡殺人魔
反攻大陸也落為綠島監獄牆上斑剝的標語
青年才俊早在聯考裡幾破頭 被書卷堆掩沒了
欣賞電影的小週末 觀星星的夜 我們卻迷失在補習街裡了
理工當道的志願與出路 文藝青年嘛 不是怪人就是感覺有點娘@@?
遊過紅樓夢 聽過模仿鳥 哭過半生緣的人 太少太少
逛逼打魔獸 夜唱開轟啪 迷漫畫明星的人 太多太多 (歐~我沒說這樣不好歐 很多采多姿阿XD)



時代不一樣了

在未央歌裡
我記得一句話
她說:"總有一天 我會成為你眼中最燦爛的星星"
在擊壤歌裡
我也很喜歡一段"笑可以笑得很傷心,哭可以哭的很快樂"
小蝦的身影
是灰黃街影飄下的一抹綠
重疊著我記憶裡的那女孩兒
卻又輕輕地落去
有點兒艷羨 有點兒悲哀 卻又有著沾沾自喜的得意
不能相較的
是從前
一樣眷著白先勇 一樣盼著張愛玲 一樣在心底睭著賈寶玉 我們頌李白 我們淋著鄭清文的春雨 我們迷失在卡夫卡的鬼譎蛻變裡
孤島般的明德 翡翠林蔭裡的光復樓 甚至草坪上的百葉箱 都能鉤起著無邊的夢境
相同的過棧
彷若的境遇
但在曾經那兒燦爛的 卻是各自不同的美麗


記得朱天心曾經來綠園演講
她說:那時候的天空比較藍
而我卻不以為然
台北城的天空 常是濁白色的
偶而乍現清色的藍 藍得非常透 非常淡
記憶 總是濃染了些許色彩
那該是像希臘的海天一樣燦爛嗎?
所擁有的過去的 總是最美好的
小蝦只該活在她的艷陽下
而我 只願活在我的綠蔭裡
我的天空 才是湛藍


是時候了
我也該寫下我的綠園
屬於我們的故事

嗯 其實我是很不喜歡這本書的
太瑣碎 有點像流水記
而且同是綠園女孩兒
總會有點比較的好勝心理
老實說我覺得我的文筆比較好吶
可我輸在我沒有寫(我很懶阿... = =但我想我總會寫的)
很勉強才把它看完
畢竟已是過去式了
許多想法觀點 在我看來總有點兒蠢
不論是對蔣公和拿破倫幾近無上的信仰崇拜
也有對基督信仰的絕對堅貞... = =
(我的小貝大師一定比較強啦 噗)
但因為這本書
讓我憶起了從前
即使以前總覺得唸書是難熬而苦痛的
但回想起那些日子
竟是如此不可思議的美麗
或許現在的日子 也是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to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