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理所當然的幸福
其實並非是那麼理所當然的....



在日本名作家"荻原浩"的最新著作"我們的戰爭"中
命運對故事的主人翁--吾一與健太--開了個天大的玩笑
一位是二戰時期誓死捍衛皇國的日本空軍
一位是被當今社會邊緣化的浪蕩打工族
兩人竟無端錯入彼此的時空中
健太走入了過去
而吾一竟遇見未來!


進入了那好似熟悉卻又極陌生的時代裡
驚覺六十年的社會進化 竟是一大跳躍

唯有跳脫現存的生活與既定的觀念架構
進入一個完全迥異的時空
才能看清楚 冷靜客觀地分析其中的弊病


吾一那一代的日本人
無不是在軍國主義的洗腦下長大
認為活著就是要像櫻花般  為了帝國 為了保護心愛的人們  而壯烈犧牲
自己怎麼活著並不重要
而是秉著超然的堅強意志
為了死後的名節而戰
就"我在靖國神社等你們"一句話
即淋漓了特攻隊員們赴死時所綻放的武士精魂


而這些英勇戰士們所守護的子孫
如金這一代的年輕人
大多缺乏如此精忠效國操守
更無視團體紀律或他人感受
永遠以自身的感受為優先
只執著於個人的幸福
尤其目前所風行的"樂活主義"
半世紀前的人們一定完全無法想像的吧!

從前的人們甘做大團體中的一顆小螺絲釘
安分守己地做好自己的職守
默默地盡一己氣力

時下社會卻不一樣
人人都覺得自己是世界的中心
迫不及待地想對世人展現自己獨一無二的丰采
無論是各種風格強烈 引人側目的裝扮
或當紅的噗浪與部落格文化
人們爭相著展現自己的特別與創意
渴求成為聚光燈的焦點
想望與眾不同


當然我也是這世代的年輕人嘛>//////<
所以覺得能盡情地展現自我
過著幸福快樂的優閒日子  並非什麼壞事
(嗚嗚......怎麼與我現在的生活完全相反哪.....)
只是
人際間的互敬互重與團體間的和諧運作 
--這些構築社會關係的基本架構--
也是不能被遺忘的哪
不然人人都只顧自己開心 不管他人死活
可就天下大亂囉.....
(嗯...雖然我有時候也很不屑團體中一些毫無道理的制度
但也許我該學著忍耐與服從
就當作是讓自己變得更成熟圓融的磨練吧.....
(當然也是明哲保身啦 畢竟我現在只是小咖咖....噗...扯遠了....))


然而有些事
我們卻無能為力
如同吾一跟健太之間的時空錯置
如同戰爭
無法避免也無力改變
就得學著去接受
找出順應的方法...
或許  這也是時運不劑時,得在夾縫中生存的一種人生哲學吧XD



而在"我們的戰爭"
"愛"也是貫串全書的一大主題
牽扯著羈絆著在彼此之間的緣分
跨越世代的愛情
始終不渝
戀人的思念
是一種名為勇氣  緊緊支撐著彼此心靈的依偎




"我們的戰爭"
真是很妙的一本書
精采絕倫  引人入勝
又似個說不完的故事
引人無限的想像



歷史的時間軸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兒
過去的時光若有一丁點小改變
無論一個念頭或是實踐與否
都可能將歷史改寫
孑然不同
"如果我聯考多答對一題....我就不會在現在這個鬼地方....""如果那時我沒去聚會,就不會遇見你...""如果....."
當然想像可以無限
偶爾做做白日夢也無妨
不過現實的生活
還是要認真努力的過阿.......(嗚嗚.....>"<)



當然我永遠不是個會向時運認輸的人(遺傳到我娘的天生反骨!?)

不想認命
就自己創造命運吧!






p.s謝謝大田出版社!!!
p.s2
這部好像也有出日劇欸!!
真想看>"<....
不過日版原著的封面有些嚇人= ="
嘻.....還好台版的封面很美>//////<






延伸閱讀:
同是電影"明日的記憶"之原著作家狄原浩所寫的:  第二次冰河時期



 小律blog的rss訂閱!

嗯~對了對了 
最近的實習生活真讓人有些吃不消>"<
這篇blog是發燒中冒死(!?)打完的...(誰叫妳愛拖稿 = =")
明信片交換活動依然招募中
答應的明信片一定會寄  不過小律最近忙到快被榨乾的程度(18診的緊繃日子真比期末考週還悽慘...)
大家可得等等歐....嗚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to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