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非常喜歡夢枕貘先生的文字與故事
尤其是"陰陽師"系列
讀著晴明與博雅喝酒聊天之風雅
總是在平淡隨性之中 帶著雋永深刻的禪味


或許我所熱愛的
正是夢枕先生筆下角色們
那毫不偽飾 從內心深處汩汩湧出的深刻摯情吧!
無論是愛 是恨 是嫉妒 抑或愁怨
種種人性之脆弱與堅強
交纏著靈魂的抱負與肉身的慾望
織成一幅幅鮮明斑斕的浮世繪


而這本"奇夢錄~夢枕貘奇幻傑作選"中
我看見了一位比寫"鳥葬之山"與"陰陽師"時 
更圓熟更懂得世故人情的夢枕貘
主題一樣關乎愛與執著
卻更染上一層著歷經風霜的穩練與滄桑
(而且夢枕先生似乎愛上了登山欸XD
好多主題都圍繞在山的神秘與莊嚴呢!)

在這本集子中
有些故事片段憶著少年輕狂時的荒唐日子
雖似乎是無所用心地浪擲青春
角色們卻總說那是他生命中最美好的一段過往!
看到這兒
總另我不得不感慨地想:
唉呀~夢枕貘先生也老了呢.......

是吧
老去 
就發生在當你開始懷想青春的時候



這麼說  
似乎有點兒傷感呢...


在如此淡淡惆悵的氛圍裡
夢枕貘先生為我們說了一個又一個故事....




蛇淫

伴隨著那執拗得能稱作瘋狂的愛所刺在肉身上的蛇紋
竟化為活生生的巨蟒 緊緊地綑綁自我的軀體
嫉妒,愛與恨
如此死亡也無法化解的激情成為在人世間殘留不去的強烈意念
--所謂咒--
毀滅性地吞噬了一切又一切.....


蛇淫這篇短篇著實令人著迷呢
迷濛雲雨和著血色的暴力美學
再摻了些鬼魅的幽微元素
譜出一段哀艷淒美的情愛傳奇
餘韻不絕
這也是我在這本集子中 最喜歡的一篇


古董店

深夜  遇見了一間奇妙的古董店
過往所失落的一切細碎事物
竟一一陳列在舊木櫃子中販賣
令人驚奇  卻又無比懷念
織田渴望贖回已逝去了的青春
卻在過去重現中
意外地拾回了曾狠心捨棄的"珍寶".....


這篇有些"夜市"xxxholic"的況味
卻又更多了些詭譎與驚悚呢~
人哪~~
是不可以隨便宰割名為"生命"的物事呀.....


自己妖精

你曾經覺得背後有雙眼睛
在無人之處偷偷盯著你瞧嘛?
所謂"偷窺童"
就正是那偷偷盯著你瞧的妖精呢!

這一篇感覺比較蠢一點 呵~(作者故意的XD)
不過又是另一翻風味XD~


中有洞

"只是,那東西的重量和熱度化為真實的創傷傳至我的內心"
縈繞在胸口那甜蜜卻隱隱作痛的溫熱感覺
究竟是愛 還是憎恨呢?


慢跑的鬼

"--人是很難理解的 
沒有人知道別人內部隱藏著什麼瘋狂元素"

什麼是正常? 什麼是瘋狂?
究竟你是正常的 還是瘋狂的呢?
這世界是正常的  還是瘋狂的呢?

哈 
這篇"慢跑的鬼"比較像都市奇談
不過鬼在你跑步時突然緊緊追著你 叫你跑快些的情節 倒真令人毛骨悚然~
(哈哈 沒關係 
反正我超討厭慢跑的= =" orz)


1/60秒的女人

也很是浪漫的一篇呢
同樣是夢枕式"死亡也帶不走的強烈羈絆"

或許鬼魂之所以留連人世間
就是因為羈絆仍存在吧!

持著"非如此不可"的執著意念
或許在充滿缺憾的現實中
我們仍能以另一種方式了結心願
達到幸福與完滿

這篇1/60秒的女人我也很喜歡~


桂花人

"老人愛睡覺 是因為可以作夢
可以夢見自己年輕時最快樂的那段時光
年紀大了以後 我才深深了解無論遭遇再怎嚜痛苦的事
光是年輕 就是比一件任何痛苦都值得讚美的事
可惜我年輕時不明白這個道理
"

ㄧ個飄散著金木犀花香味兒的故事
淡淡的愛戀與淡淡的愁思
輪迴著  在死與生之間

我們年輕  老去
如同桂花開落
不該覺得悲哀
如此 
是生命所必然


捉妖精

"或許 時間具有魔法  可以在將來把過去痛苦的日子變成寶石"


呵~
或許牙五地獄般的痛苦日子
有一天也會成為我心中的閃閃發亮的寶貝....
嗯= =""""""""""""
怎麼覺得這樣想痛苦仍沒有一點點緩解阿....orz



歡喜月的孔雀舞

"所謂"咒"
是為了心靈軟弱的人而存在的"
"看似利用咒術束縛別人  
其實
真正被束縛的是自己"
她微笑著這樣說 但那微笑看起來極為寂寞


"歡喜月的孔雀舞"寫得也是迷戀與情痴
"火焰一旁的奶油會融化"
尼泊爾俗諺這麼說著
而你我就如同火焰與奶油
在燃起的愛情炙火中  融合在一塊兒  再也分不開
即使是"咒"
也無法改變那始終不渝的堅定
 


骷髏杯

這篇......
是關於被詛咒的嘎巴啦
--一種以人類頭蓋骨所製成的秘教法器
嗯...
當然以我而言
要是一天倒晚擔心人類遺骨上的亡魂顯靈
可能會沒完沒了
但這故事讓我想起大一時在女宿的某天晚上= ="
前室友突然從背包中拿出一尊頭骨(!!!!!!!?)
開始認真地讀大體解剖......
真.....嚇煞我也......
囧= ="
(-->不過並不是頭骨可怕 是我室友比較可怕吧  嘿= =")



嗯....
其他幾篇  比較沒有深刻的感觸 就不贅述了~
只是這幾天都在讀這些神鬼迷咒
心下惶惶然....
害我覺得今天rpd被redo~我的"石膏臉"模型又不幸裂了一角
是否是因為我被詛咒了.....哭哭>"<
(-->明明就是因為妳沒好好做  不要亂牽拖鬼神= =" orz)




夢枕貘先生的短篇故事  總是餘韻不絕
令人在讀完之後仍能細細咀嚼其中深邃

讀這本"奇夢錄"
算是我這些天最開心的享受吧^^"
(-->不過我也該開始用功唸書了吧 期中考要到了....嗚....)



--


謝謝皇冠文化李小姐>////<

--



延伸推薦

夢枕先生的:
生成姬-->  這本我超喜歡!!
鳥葬之山--> 這篇很深刻  不過這本書我覺得比較生澀啦....

同樣是寫日式奇幻小說的恒川光太郎先生作品:
夜市
神隱的雷季


                                                                                                        rss訂閱按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to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