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要記住微笑
就不會害怕"


看著小女孩手繪卡片上端正的字句
不禁泫然

艾莉纖弱的小小身影 卻堅強地承受了喪母的沉痛哀傷
把笑容化為勇氣
像過去說再見
擁抱充滿希望的明天



可不止是微笑艾莉
在我們的身邊
也有著許多小孩子們生活在不美滿的現實困境裡
面對大人世界的欺壓謊言 複雜的情仇糾葛
他們迷惑而不解 甚至嗤之以鼻   
卻一概地默默承擔  嘗試著找出"為什麼?"
孩子們用打鬧怒罵來宣洩不平與憤怒 
用嬉笑玩鬧來化解不安與恐懼
即使現實殘酷地令人絕望
我們卻用無限夢幻想像 拼湊出美麗的童年
電影"囧男孩"就是這樣一個故事
關於童年與成長  關於尋找 也關於愛 
 


"囧男孩"裡的種種片段
鉤起了我童年的回憶
我隨著"一號"與"二號"  在孩子們的王國裡玩鬧探險
我們津津有味地翻閱記載著千奇百怪物事的"世界搜奇"
心底害怕著幽魂與虎姑婆卻又偏愛聽鬼故事
我們為了攢十塊錢努力幫阿嬤搥背 (我小時候是為了賺一塊錢努力說台語 可見我有多不愛錢= =")
用"飛毛腿'溜躲阿嬤"愛的小手"之名菜"竹筍炒肉絲"
想盡辦法逃避女老師的"親吻攻擊" (我小時後超恨補英文就是因為老師放學要親一下才能走>"<)
我們驚奇地發現對著電扇說話 會發出外星人似的回音
用雜手電筒照著雜貨店買來的蛋  期待小雞的誕生
班上總是穩重乖巧的早熟小女生與滿口大便和雞雞的幼稚男孩
男生永遠不懂女生為什麼那麼兇八八  女生永遠看不貫男生的調皮搗蛋
卻總不經意發生令人臉紅心跳卻說不出口的暗戀
教室黑板上總用七彩粉筆畫著誰愛誰 羞羞臉....
"一號""二號"的純真世界與我的童年重疊了起來
我們笑 我們哭 我們迷惑 我們問"為什麼"
然後 
在認清大人們謊言的那一剎那
我們被迫長大



在電影"囧男孩"裡
呵 除了覺得"一號"小男孩很帥很可愛以外
我也很喜歡他與爸爸相處的溫馨片段
把小孩子特有的細膩體貼描繪得好生動
其實小孩對大人的反應是很敏感的
他們往往看似調皮搗蛋 桀傲不馴
卻無實不刻渴望著愛與關懷 
"一號"自言自語似地與爸爸對談 
渴望讓爸爸拍拍頭的那一幕
實在令人動容哪!



我也很喜歡"囧男孩"穿插著的那融合現實與奇幻的現代童話
導演用卡通與戲劇方式呈現出孩子們對書中故事的詮釋
再配上些新穎的聯想與創意:
如虎姑婆與拿著"愛的小手"的阿嬤 
給窮小孩夢想的快樂王子與卡達機器人 
驅趕老鼠的魔笛與追著垃圾車跑的鄉民們.....
種種點子都令人不禁會心一笑 :)




我覺得"囧男孩"的結局也好美
二號追尋著一號的影子
來到憧憬裡的夢想樂園
滑過了長長的水道  揮別童年
還來不及細細思量體驗
就已經長大了....


長大的世界  還真像個詭奇的異次元空間
我們卻永遠永遠再回不去
哀艷那童年


心裡突地泛起了淡淡的感傷
回憶著童年無盡的美好
卻又幸福地笑了



"囧男孩"這部片 
或許最有感觸的 就是我們這群大學生吧
已經不是小孩子了
卻又還稱不上是大人  (哪個死小孩敢叫我阿姨我就拿刀射過去....) 
離開童年 
彷若已久了 卻又不遙遠
在將邁向社會之際
猛然回望過去
竟發現兒時熟悉的物事已如殘片般斑剝去
破碎的美麗回憶零零落落地
拼湊不出完整

整起了翅膀正要飛
我們載著童年的夢想
尋找心的方向
即使滿腔酸澀
卻依然微笑

因為微笑 
才有勇氣面對明天




我好喜歡好喜歡這部電影噢:)

-----



如果說
"海角七號"像是一場令人熱血澎湃的現場演唱會
它撩撥起城市人們壓抑已久的熱情與渴望
把積埋在靈魂裡的燥悶大聲嘶吼出來  讓青春狂妄地吶喊
在掌聲響起之際 更是汩汩悸動與共鳴 如雷雨過後彩虹的清麗

可是興奮易退卻 鼓動易平息
雖然看完海角七號的當下 曾感動得不能自己
數個小時後 卻將那樣的悸動一古腦而忘了
(然後就很開心地去畢業旅行了 呵呵....所以心得就無限期賒欠)
近日"海角七號"炒得過於火熱 在為本土國片的光明未來感到雀躍之餘
卻不免覺得"海角風"未免吹得太誇張
這部片子很棒很好是沒錯  但也沒有好值得掀起革命性轟動熱潮吧!XD
網路好評與傳媒大量廣告與曝光的效果真是不容小覷哪!
而且"海角七號"也激起了年輕人支持本土製片熱血的愛國心哪!!!
雖然說我這人有點弔詭  "海角七號"爆紅了之後
我反倒不那麼欣賞它了說 = ="""  (覺得台灣人總是一窩瘋地盲目陷入潮流中
鐵達尼號啦 葡式蛋塔啦 珍珠奶茶啦 色戒啦 麥當勞hello kitty啦 彎彎啦..... 真是人云亦云的模仿殼子)

不過還是很高興台灣電影能創造如此轟動佳績囉!

"囧男孩"卻不一樣
它像一本精采絕倫的圖文小說
記載了童年綺麗的幻想與無像創意
用赤子心遊走在冷酷現實與爛漫夢想間
讓人回味過去 品嚐現在 也思考未來
在笑中有淚  在失落中仍有勇氣繼續夢想
看完"囧男孩" 
不只有一時的歡愉眷戀
更帶來深刻的思索與無窮回味
心頭酸酸甜甜地  是滿滿的感動



--


p.s 還是要推薦一下咪咪寶超棒影評
咪咪寶超酷的 文章常常上pixnet首頁歐
(真羨慕>/////< pixnet真用心在搜羅優質深度好文章
哪像某名小站只會膚淺地在首頁放帥哥美女  orz
害我想搬家了啦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to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