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有著刺蝟的優雅,
外表看來全身都是刺,防守嚴密
可是我的直覺是她的內再也跟刺蝟一樣的細緻
刺蝟這個小動物喜歡偽裝成懶散的模樣
特別愛好孤獨 而且非常非常的高雅"

高級住宅大樓的門房米榭太太看似是個暴躁沒耐心的窮寡婦
--脾氣陰情古怪,總是開著電視看,養了一隻大肥貓......
這些人們對門房的刻板印象 其實只是米榭太太隱藏真實自己的偽裝
--她其實是個愛好音樂藝術,博學而思想深刻的聰明女子
童年的不堪回憶 卻讓她像隻刺蝟一樣 用尖刺保護自己柔軟而精緻的內在 不受到世俗人情的迫害

芭洛瑪是個心思細膩的小女孩
總是用她那雙藍色大眼睛偷偷觀察著人們的行為
用文字紀錄她對世界動態與人倫互動的深刻思考 探討生命存在的價值與意義
她受不了她那膚淺而無趣的家人與生活 即使家境優渥富裕 她卻不想在"金魚缸"般的封閉溫室中終了殘生
計畫著要自殺焚屋給家人們一個慘痛報復


"刺蝟的優雅"這本書藉著米榭太太與芭洛瑪的眼睛看世界
--一個並存著醜惡與美麗的真實人生
處處充斥著平庸與粗淺 讓聰慧的她們哀嘆無可奈何
而新鄰居小津先生的道來 彷彿照亮幽暗性靈的金色光芒
他高雅地打破了階級與年齡的隔閡 帶來了超越表相的真摯友誼
對語言與藝術的執著 是他們的心弦共鳴
當西方哲理邂逅東方禪學 法國精緻繁麗的文化遇見日本簡樸幽遠的美學
剛強懾服在柔韌之中 動態反覆在靜止之中 融合出一瞬間的永恆
一杯茶 能讓心緒平息
一朵茶花 能是墮落靈魂的苦難救贖
那些平凡淳樸的物事 其實正孕含了整個世界的美好





很有趣的
歐洲人似乎滿嚮往神秘古老的東方文化
尤其著名畫家梵谷與馬內的創作中 也常常有著日本浮世繪的影子

不像西方威猛而活躍的猛獸圖騰,東方的物事總是那麼溫柔寧靜
一脈紅豆色的遠山 一朵嫣然綻放的菊花 女子含蓄靦腆的笑靨.....
一切都那麼地優雅平和
物事的擺設 人物的一顰一笑 在有意無意之間 都有著禪意的悠然


歐 我也是很嚮往那樣子的境界的XD
簡單而寧靜 帶著優雅的灑脫率真
少了許多瑣碎的贅飾 一派清朗


"優雅的刺蝟"是本很棒的法國小說
刻畫了性靈與藝術之美 也蘊含了西方存在主義等等哲學思考
字字珠璣 每一句話都饒富意趣
(不過老實說也因為這樣 讓我看得很吃力XD 可能是我的哲學底子不夠深厚吧(其實我根本沒有修過哲學 = ="))
在看前半部的時候 其實我翻著翻著都會不小心睡著 一直有種鬼打牆的感覺 = ="
覺得書中人物探討關於存在 關於生命意義的思想多淪於浮泛龐雜
那是一件多麼可怕的是事阿!
我會覺得活著就該自在消遙 沒事想那麼多空虛的哲學思辨來自擾做啥XD
人嘛 會憂鬱就是因為思考過度 想太多才放不開
所以豎立起種種偽裝 不但讓別人摸不清底細 連自己也給搞糊塗了

直到小津先生出場 那日本禪學的超然況味就像一涓清流
倒挺合我的意了

劇情慢慢攏合了起來 人物們卻慢慢學著敞開心胸 傾聽心底最真實的聲音
不再挺起尖刺 卻依然保有著刺蝟忠於自我的優雅

我很喜歡最後的那一段話
"我心想,追根究底,生命也許就是如此:
有很多的絕望,但是也有美的時刻
在這美的時刻中,時間和以前不一樣了
就好像是音符在時間中打開了一個括號
像是延長線 是在此地的外面
在"永不"裡的"永遠"

我要為您在"永不"中追求"永遠"
追求世間的美"

嗯 never and forever
"永不"與"永遠"
兩者看似天遙地遠
卻像生命與死亡
只相隔在一線之間
又如手心與手背 是一體兩面 環環相依著的
我們在"永不"裡 追求著"永遠"
縱然只是剎那間的美好
也可以成為永恆


"是的,萬物皆空
執迷者為美而哭泣 眾生爲瑣事而執著
且讓我們喝杯茶吧"
喝杯茶吧!
一杯茶替我們荒謬的生命中帶來一股寧靜和諧
看起來很平凡 卻是能將短暫化為永恆的偉大事物


"世界永不止息
在燃燒,在撕裂,在重生"
在世人吵吵嚷嚷的喧囂裡
我們卻仍能夠靜心品嚐一杯茗茶
思索文化與藝術的宏麗壯闊
然後
我們在生命的潮汐起落中觀賞永恆
尋找著失落的美好



p.s恩 這是一本很棒的小書兒
謝謝商周出版社:)






特別收錄一下XD
日本浮世繪與梵谷先生的臨摹之作:)



梵谷畫筆下的花魁:)
融合西方油畫技法與東方人物韻味 很有趣 不是嗎?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to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