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頁裡,總藏著我們蛻變的軌跡。
再次翻開金庸的武俠巨著,心境與感受早已與當年那位懵懵懂懂的小女孩大不相同了。
隨著年歲成長,有些觀念與想法也漸漸地改變,
經歷了多一點兒人情世故的琢磨,體嚐過愛戀的悸動,和別離的心碎,
現實中的離合悲歡不知不覺地被投射在書裡了
我在角色們的際遇互動中,看見了最真實的人性—衝突著善與惡,權衡在自我私利與團體褒貶之間。
重讀金庸,
我再次環遊在那壯麗豐榮的武俠河山裡,隨著人物際遇心緒起伏,在刀光劍影中迸發了許多新的體驗與奇趣。
重讀金庸,
不變的是我依然抱著書廢寢忘餐,總捨不得把它放下。


金庸小說以人情關係為經,以因緣際會為緯,
錯綜交疊出一張複雜繁美的故事織錦。
看似龐雜紛亂,實則條理分明地一針搭著一針,串連著許許多多機運巧合,構成精緻而嚴謹的脈絡,環環相扣。
天龍八部的結構不同於射雕英雄傳、神雕俠侶等以一人為主軸的敘事手法,
反倒類似”水滸傳”和”儒林外史”等古典話本小說,在劇情中套入新的軸道,
緊密承接了段譽、蕭峰與虛竹三條主綫,引岔分流,各自發展,最終又匯合成一體。
如此筆法靈動活潑,更能細膩詳述三位主角的性格與心路歷程。


讀著金庸,少有澎湃激情的強烈震撼,細膩而微的小悸動卻綿延不絕,餘韻無窮。
那蓬勃盎然的武俠世界正如現實社會的縮影,從人物恩怨情仇的互動中,
反映種種人性特質,不論是脆弱或著堅強,邪惡或著善良。
其中懲惡楊善的俠義精神也符合社會大眾的想望—─期待英雄們打敗不公不義的惡勢力,使壞人們受到報應。
不過天龍八部對於「正義」的詮釋,卻又複雜了許多。
加入種族與個人身世背景等因子後,再分析人物行為,
你會發現鮮有絕對的善與惡,每個人都秉持著自己所謂的「正義」而奮鬥,即使如此行事在他人眼中是非常不義的。
例如遼兵在邊境「打草榖」造成宋民流離失所家破人亡,對遼兵而言擄人掠財卻是英勇忠貞的表現。
又如鳩摩智為了讓宗贊王子能娶到公主,處處偷襲其他相親對手的行為看似卑鄙下流,他的出發點卻也出於讓吐番國運蒼隆的一片赤誠。
事出必有因,人物的行為背後也必有動機,不論是行俠仗義或著殺人放火,總會有個原因讓他不顧一切去做。


只是行事在情與理之間,該要有個平衡。
情太過不免成痴;理太過,就顯得絕情了。
段譽愛慕王語嫣,不顧厚顏地追隨她,如此多情讓旁人覺得他呆頭呆腦他卻樂在其中;
中原群雄不念舊情,只因蕭峰的契丹血統而與他為難,雖然防諜的道理說得通,卻未免做得太絕了。


我覺得相較於「射雕英雄傳」,「天龍八部」裡的人事情感又更豐富更細膩了。
除了故事主人翁的個性更加鮮明外,在角色們的互動中,也處處反映著他們的特殊的情感與人格。
佛經裡的「天龍八部」是齊聚在佛前聽法的八種神道精怪,他們為不同物纇,各獨具一格。
雖是非人族類,卻一樣擁有情感與自覺。
我想,金庸用此為書名,便是借天龍八部迥異的個性神通以喻芸芸眾生不同的性格與運命
,縱使出身和際遇大不相同,卻一樣體嚐著俗世的喜樂悲苦,各有所長,也各有各的缺憾。
命運不是公平的,冥冥之中卻彷彿有一座天秤,平衡在得失之間。


陳世驤評價是這樣說的:
「然實一悲天憫人之作也……讀《天龍八部》必須不流讀,牢記住楔子一章,就可見『冤孽與超度』都發揮盡致。
書中的人物情節,可謂無人不冤,有情皆孽,要寫到盡致非把常人常情都寫成離奇不可;
書中的世界是朗朗世界到處藏著魍魎和鬼蜮,隨時予以驚奇的揭發與諷刺,
要供出這樣一個可憐芸芸眾生的世界,如何能不教結構鬆散?
這樣的人物情節和世界,背後籠罩著佛法的無邊大超脫,時而透露出來。
而在每逢動人處,我們會感到希臘悲劇理論中所謂恐怖與憐憫。」
此評論寫得真棒,「天龍八部」以「冤孽」兩字為主脈,
業報宰控著因緣的流轉與還滅,每一個人的起心動念與行事作為即是影響其生命昇華與沉淪的樞紐。


我想,「天龍八部」便是以段正淳為根源。
他生性風流,四處拈花惹草結下的無數冤孽情債,交織成故事的經軸緯線,
因果的巨輪牽動著彼此命運,禍福憂樂輪迴報應,都只繫在最初那一念之間。
縱可以超脫世俗,卻無法從輪迴業報中逃脫。
欠下的孽債,無論以什麼形式,總是得償還,今生今世還不完,報應就落在子嗣後輩身上由他們代償。
種種起因後果環環相扣,構成宇宙運行的法則,也是維繫天地人之間平衡的大自然真理。
段正淳雖然與眾情人生了許多私生女兒,唯一寶貝兒子卻非他的親骨肉;
他的多情苦煞了愛慕他的女子們,她們相互謾怨,爭風吃醋,明爭暗鬥,最後卻通統為情而死在一塊兒;
與段譽情愛牽扯的少女們總是他的妹妹,一連串身世糾葛如「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般,倒別有一番禪趣。


金庸小說設定很有趣的一點是別於傳統有其父必有其子的印象,
父母與子孫的性格與際遇往往是截然不同的極端反差
段正淳的花心之於段譽的癡情;毒辣殘酷的王夫人之於溫柔婉約的語嫣;
貪戀聲名而隱匿姦情的玄慈與勇於認錯被逐出少林的虛竹……
親子性格的鮮明對比更塑造出他們各自的運命,上一輩求不得的夢想卻往往實現在子女身上:
段正淳殉情自殺,段譽卻與語嫣廝守終生;
玄慈當了一輩子的和尚,虛竹卻還俗成為幸福的西夏駙馬。
或許金庸刻意安排如此輪迴果報,卻也隱函了更深刻的寓意--
孩子不是父母的附庸,他們擁有獨立自主的人格,也主宰著自己的行事決策,
若以父母為刻板印象來評價他的子女,是非常不合理的!


天龍八部的背後,也隱含著深刻宏大的佛法吶—-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世間一切有情無情有形無形喜樂悲苦皆是虛妄,
追求了大半生的名利富貴,終究是一場帶不走的夢,生老病死種種磨難卻是躲不掉的痛。
在色與空之間,在夢境與現實之間,人生一瞬,如浮游般短暫,那麼積聚在心中的煩惱憤恨,不就更微不足道了嗎?
那該當讓眼睛看遠一點,讓心寬一點,不計較那些瑣碎的得失,現下種種罣礙憂愁便一掃而空了。


書中人物的境遇是緣分,後果下場卻多是咎由自取了。
個性決定命運,命運不只在於外界的因緣際會,許多足以影響未來的決策皆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段譽死纏爛打的深情終究贏得美人芳心,慕容復的自負傲慢卻讓他失去了一切;
虛竹的溫吞忍讓使他深獲童姥的青睞,贏得靈鷲宮主人的權位也報得美人歸;
蕭峰雖豪放灑脫,卻也因報仇心深切,在衝動下失手殺死阿朱。
其實不該有那麼多悲劇的,那些遺憾往往源自於人心的偏傲與固執,如果多一點點圓潤通達,結局或許就不一樣了。


「眼睛所犯的錯誤,經過歲月,被心靈發現」。
在天龍八部裡林林種種的仇恨遺憾莫不是來自誤會與猜忌。
漢民族總是以天朝自居,瞧不起四鄰那些粗野鄙陋的蠻夷;
契丹女真等游牧民族豪邁奔放,覺得南人重利輕諾又小心眼。
非我族類,其心必異,尤其在宋遼紛爭不斷的年代,種族隔閡因戰爭殘殺更加深固。
大英雄蕭峰的豪俠風采全被抹滅在血緣身世中,眾人對他的敬仰瞬間化為鄙棄憤怒,
如此夷夏之防使蕭峰突然被孤立排擠,縱使他的心依然忠於大宋,卻被視為漢奸敗類,
中原英雄們解不開的心結使聚賢莊變成「聚嫌莊」了!
蕭峰失手打死阿朱,也是因為誤信馬夫人的謊言,未加以查證,衝動行事之下釀成的悲劇。
追根究底蕭遠山家破人亡更是因為中原群雄聽信謠言而起。
反觀我們的世界,種族間的衝突依然存在著,因為膚色、宗教和語言文化種種差異而產生隔閡,
甚至引爆了許多慘烈的戰爭,彼此冤冤相報,永無完了。
不論以阿衝突和塔利班組織的種族政策和恐怖行動都是血淋淋的實例,
甚至在台灣這塊小小土地上,許多政客媒體也常常對台灣人,外省人和原住民加以劃分區隔。
其實一樣是人,一樣有愛恨有思想,外在的膚色出身等等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世事無常,芸芸眾生總是苦的,被自心限囿在窄小的眼界之間,因慾念太多卻求不得而苦。
浮生若夢,看破紅塵,心無妄念者何其少?
汲汲營營追求名利權貴者又何其多?
段譽求的是王語嫣的盈盈笑語,語嫣心中卻只裝得下她的表哥;
慕容父子追尋的是興復大燕的皇帝夢,段延慶處心積慮謀復皇位,鳩摩智肖想練成無上絕功,蕭遠山為了報仇而濫殺無辜……
有時候為了達成目標用盡一切手段心機,卻只落得一敗塗地。
人世的煩惱莫怨恨無不如此,皆源自貪嗔痴,因為心中無窮的慾念渴望而自苦。
「天龍八部」便赤裸裸地揭露了眾生生老病死、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種種苦難,
尤其「求不得」更讓許多人扭曲了倫常,含恨一生。
刀白鳳得不到丈夫的專情,甘願失身於髒汚乞丐來報復;
葉二娘失去了親兒子,非要捉別人的孩兒玩弄凌虐才甘心;
天山童姥與李秋水苦盼無崖子的真愛而不得,彼此猜忌較勁了一輩子;
鳩摩智偶得易筋經卻不幸走火入魔,終致武功全失;
慕容復賠了名譽與親信卻依然復國不成,甚至失心瘋了。
(或許這樣的結局也是挺好的,他做了他的大燕皇帝,縱然只在他心中。)
反觀蕭遠山,處心積慮要報仇雪恨,在看到慕容復被掃地和尚殺死的那一刻卻悵然迷惘了,突然失去了活著的目標與重心,他只能愕然。


看著金庸小說,讓我印象深刻的總是各個角色的「癡情」,不論是對人物的情,或著對夢想的痴。
(或許讓我印象深刻是因為那是我無法相信也無法了解的癡情吧!)
人生在世有許多美好是值得我們追尋的,只是不論什麼,太過太痴太入迷總也不大好。
那一心渴求的慾念,往往讓人忽略了生命中更重要的東西,像少林和尚因習武而誤了佛法禪理般,反而本末倒置了。
蕭遠山心中的恨,慕容博對祖宗大業的熱愛,讓他們都在對未來成就的幻想裡虛度了現實中數十年;
馬夫人康敏病態的自戀讓她陷在妒怨裡無法自拔;
蕭峰被復仇的憤怒所矇蔽,直到失去阿朱,才猛然警醒,卻已無法挽回了。
(相較之下段譽沒有尋慕容復以報父母之仇,反倒著重於跟王語嫣過幸福甜蜜的日子,
或許不免覺得他輕率,但他確實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因為他懂的超脫 所以才不會被現實所困囿)
人嘛,似乎總要失去了才懂的珍惜,總要受到教訓才會學乖吧!


其實我對段譽的癡情是頗不以為然的,反倒覺得段正淳的多情才合乎人性。(他的劈腿絕學實在是太強大了!!!!)
不過這也很難說,畢竟每個人的性情大不相同,對感情的態度也不一樣。
金庸塑造這兩位角色倒精準地抓住了女性的心理,
女孩子總是欣賞有男子氣概,才華卓越的男生,覺得他雄壯的臂膀值得依靠,如果再溫柔體貼地捧她寵愛她的話,哪個女生不為他著迷。
得不到的總是比較想要,因此再加上段正淳的風流浪蕩,讓女人們更想緊緊抓住他的心,不但不怪他花心,反倒指責別的女人騷了。
反觀段譽卻又不同了,我想語嫣選擇他主要是因為她被慕容復所離棄,心中孤苦寂寞才想到段譽對她的好。
或許比起強要黏著自己喜歡的人,倒不如選擇和真心喜歡自己的人在一起會比較好。
女孩兒的心思就是這麼簡單,只是感情是互相的,如果能遇到彼此真心相愛的另一半,是多麼幸運阿!


不過雖然一樣死纏爛打,游坦之卻始終贏得不了阿紫的芳心。
或許大家都覺得阿紫是個詭計多端處心害人的小妖女,在我看來她卻只是個渴望被疼愛的寂寞小女孩。
蕭峰對她的好雖出於對阿朱的愧欠,卻是阿紫成長過程裡未曾體驗過的柔情,
只是在丁春秋門下的深刻教養讓她表現愛的方式太過極端,總藉由毀滅與傷害來滿足佔有慾,也終是她得不倒蕭峰好感的原因。
心似雙絲網,中有千千結,那千千結,便是情字裡永遠解不開的緣分知遇。


「天龍八部」就如同現實社會倫常人際的縮影吧!
越深入地探討就越覺得它值得玩味,裡頭蘊藏博大精深的學問複雜得我千言萬語也說不完呀!



----

這就是讓我這兩個禮拜每天累到快要死掉星期四還熬夜到五點的罪魁禍首XDDDD
(誰叫妳明明知道課業很忙還是硬要修通識 = =")
不過我不可能會後悔修了金庸的>/////<
超喜歡這堂課阿 哈哈哈 是難得不會讓我睡著的課歐!!!!(我得到坐在教室盯著投影片看就會昏睡的病....)
其實以前看金庸小說只覺得精采 沒有什麼特別深刻的想法
不過周老師很神奇地分析了許多角色性格和劇情 真讓人大開眼界阿
或許年齡不同 經歷過許多人生起伏情感波折 再來讀金庸的滋味是很不一樣的
嗯 心有戚戚焉阿XD
金庸對故事角色的情感個性描述真的很細膩
光從譚公譚婆趙錢孫這三位小小配角間的互動就描寫得超棒^^

我以前最喜歡的是射雕英雄傳
雖然郭靖笨笨的 但很善良 我覺得還不錯
黃蓉就是我最喜歡的女主角^^ 聰明又漂亮>/////<
(沒錯 我討厭花瓶女 哈哈XDDD 其實我就不喜歡王語嫣 = =")
本來報告想寫這個
但是重讀完實在沒什麼感想 = ='"
所以只好勉強擠出時間來溫習天龍八部>"< (真的快暈了我>"<)
以前念覺得普通 這次看真的滿感動的XD
可能主要是因為最近忙到爆 所以對裡面佛家那種事事皆夢幻 不要太執著的超然境界很欣賞吧XD
(YEP~我不會再亂執著於我的技工的 哼哼!!)
老師人超好的>////<
雖然我遲交了>"< 但是老師說沒關係 真是不好意思>"<
(哪像本系老師大部分都OOXX 尤其是某位天天威脅說你敢遲交就零分的XDDDDDDD)(所以死要面子欺善怕惡的我當然先乖乖做技工>"<)
可惜五年級應該沒機會再修通識了....唉.......


天龍八部的新連續劇也滿好看的XDDDDD
林志穎超適合演段譽的XDD 他把段譽演得非常蠢 超好笑的XDDDDD
可惜慕容復不怎麼帥>"< 幻想破滅了啦XXDD 哈哈
其實電影連續劇要把金庸小說詮釋得很好 真的很不容易呢^^"


今天廢話好多XDD 可是總算是寫完這篇報告了 真的有鬆了大大一口氣的感覺^^"
(只是我的忙碌生活還沒結束哪>"< 共筆報告技工巴拉巴拉 想到就頭痛.....)
BTW,昨天跟琬婷阿敏雁婷去逛新光買禮物又殺到逢甲敗家 真是超開心的^^
果然我們會亂買衣服都是老師害的!
因為他們害我們壓力太大 不得不買東西來宣洩.... = ="
不過相較於她們活在蘇女王的殘暴統治之下 慈濟的幫幫先生真的很有佛心.... = =""""


--------

嗯~說到金庸,順便來個咩先生提供的笑話好了^^":

金庸全套小說的書名第一個字集合起來,會變成一個很厲害的對聯歐!
"飛雪連天射白鹿
笑書神俠倚碧鴛"



那麼.....哈利波特全集的書名字首連起來會變成怎麼樣呢!?






"哈哈哈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to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