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夏天 一群善良的好人殺死了一隻模仿鳥
那些年夏天 改變了許多人 也成了我們最後的純真年代"

為什麼善良的好人會殺死一隻只唱各種歌兒給我們聽 無一害處的可愛鳥兒?
因為太盲目
世俗與禮教矇蔽了心靈 隨波逐流
他們太害怕破壞脆弱的平衡
等待著勇敢的人來擔當
挺身而出卻只得到嘲弄與不解
但或許微小的共鳴與心契 也是足夠的
足以為了平等與正義而戰

這個故事讓我想到"油炸綠番茄"
南北戰爭不久後的美國
白人的歧視與恐懼
讓黑人的處境更加窘迫無助
常常因為莫須有的罪名而被冤獄處死
即使少數白人願意給予援助 卻被社會視為敗德
人該是生而平等的
但家世與血緣 才智與殘障 卻讓人永遠無法一視同仁

"大多數的人都是好人,思葛,妳最後會發現的"
不論是黑人 貧窮的康寧家人 讓孩子們恐懼的芮德先生
這些與小鎮格格不入的居民 其實都擁有一顆善良純真的心
但好人 並不一定做的每件事都是絕對正確的
即使小鎮民風淳樸親切 卻依然有著不人道的冤獄事件
證據歷歷在目 卻不願意讓黑人湯姆無罪開釋
會許這也是時代造就必然的悲哀吧
突破與創新 總是令人害怕舊習慣的毀滅

"神志清醒的人,絕對不認為他的天賦有什麼了不起的"
"我得先忠於自己,才能順從大眾
一個人的良知不需要遵守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
"我希望你能懂得真正的勇敢是怎麼回事,並不是一個人手上有了槍就是勇敢
你明知道會被打敗,但你不在乎,還是繼續努力,不虧欠任何事物,任何人,她是我所認識最勇敢的人"
芬鷸先生對孩子的教養 是如此溫柔敦厚的
不責打不怒罵 卻讓杰姆與金璐從生活週遭學會了愛與勇敢
忠於自我而不被潮流矇蔽

黑人卡女傭布妮亞的處世之道也是很有趣的
"你懂的事不必統統說出來
第二,人們不喜歡比自己有學問的人,那會惹人嫌
你不能說服別人改變,除非他們自己想要這麼做
如果他們不想,就閉上你的嘴,或跟他們打成一片"
內斂而謙遜的待人接物 跟孔子先生說的"人不知而不慍"似乎有異曲同工之妙
不過在現代社會 適度的展現自我風采 也是很重要的!!

梅岡小城一如往昔般平靜祥和
但在暗處卻也藏著些許險惡
故事平實純真的筆觸
其實只是諷諭辛辣的揭露

如果可以
我也想回歸童年的單純與天真
聽模仿鳥盡情歌唱

長大 並非如是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to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