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孩子們總是憧憬著長大後的世界
長大後的世界卻總是跟憧憬中不一樣

小時候
看多了卡通
立志成為超級英雄
夢想變成統領世界的大富翁
長大後
看透了現實
吃過了苦頭
才驚覺世界上沒有超級英雄
卻有吃不飽穿不暖的貧農
勞勞碌碌一輩子也成不了富翁
只能當個沒有年終的悲情小員工.........


噢...
我不懂
究竟是哪個環節出了錯?

難道夢想的破滅
就是成長的開始嗎?
 

韓寒的小說"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
寫的就是童年與成年的反差
童年 不只是單純地捉魚抓蝦遊樂玩耍
而是和玩伴們莫名地比較莫名地爭吵莫名地和好又競相模仿心儀的偶像
青春 不會是浪漫美好的歡愉時光
而是由幾個狐群狗黨幾段蠢蠢的羅曼史和解不完的數理習題所構築的無盡煩惱
青春之後 成為不了想成為的樣貌
日復一日是做不完的工作和休不到的假期
心裡總有一點兒空間擠著未完成的童年夢想
但總是擠不出一點兒時間

在韓寒的"1988"
主角終於擠出了一點兒時間
決心開著愛車"1988"離鄉遠行去
迎接即將出獄的友人
他在汽車旅館遇見了懷孕的按摩小姐娜娜
更碰上了警察突襲臨檢
陰錯陽差下
娜娜竟成為他與1988行駛在國道上的夥伴
而娜娜也讓他憶起了過去所摯愛的兩位女人--
小學時穿著藍裙子的初戀女友劉茵茵
和演出電影的戲劇系女學生孟孟
也懷念小時候最憧憬的榜樣丁丁哥哥

這一段公路旅程
也像是一段省視自我的生命旅程
未來 模糊又遙遠
過去 卻鮮明地印在腦海中
那些大大小小的事件
不知不覺地堆砌了自我的人格
也形塑了當下的思考與觀念


或許是因為生長的年代相近吧
韓寒的1988讀起來
非常有親切感 (而且他真的很擅長搞笑XD)
雖然沒看過"聖鬥士星矢" 但"燃燒吧!小宇宙!"卻常同學們愛說的台詞
不曾迷戀過小虎隊 紅蜻蜓的旋律卻耳熟能詳
唱不完整首張雨生的歌 就是會哼那一句"我的未來不是夢"
在韓寒的筆下
我看見的是一位跟我一樣大的青年
珍視著童年的夢
想把那純真的幼芽永遠冰封保存
卻發現它已枯萎在現實的殘酷逆境中
摸不透生命全貌的我們
只看得見那些自己想看見的
直到失去的那一天
才慟覺遺落了太多美好

"我睡朦朧地說到,親愛的,生活不是深淵,它是妳走過的平原和妳想登上的高山,
它就像我們睡過的每一張床,
妳從來不會陷下去,也許它不屬於我們,但它一定屬於妳,
它絕不會把妳拖下深淵,它只想讓妳伏在地上
聽聽它的聲音,當妳休息好了,聽夠了,妳隨時可以站起來,妳懂嗎?"
"她說,我懂了"
"我當時很自豪,因為我自己都沒懂我在說什麼
回頭想來 只是我們都不知道周遭的艱辛
才會文藝的感嘆
生活它就是深淵"
嗯....
故事的主角就跟我們一樣
是個曾經愛用文藝腔感嘆
步入社會後卻突然發現生活是個深淵的青年哪XD

198x出生的我們
正年輕
卻是備感失落的一代
我們在父母小心呵護下聽著童話故事長大
擁有過多玩具 卻撒嬌著要廣告上的最新限量品
寫了很多習題 卻無法解決食衣住行生活所需
亂花了很多錢 卻每個月賺不到三萬元
我們以為這個世界會順自己的意
出了社會卻受盡挫折與打擊
滿腹牢騷與委屈
現實與預期的落差讓我們有些兒落寞 有些兒難過
卻依然抱持著些許夢想與熱情
希冀能做點不一樣的事!

所以
讀完1988
心裡真是五味雜陳哪..............
好似這二十幾年的人生
又隨著1988的上路 重新走過了一遍
沿途的景緻
好些被車速吹糊了
好些卻鮮明地烙印在記憶中
過站中總會遭遇離合悲歡
卻沒有過不去的關卡
旅程卻會一直一直繼續走下去....



韓寒說了: 我要跟這個世界談談
而台灣的青年 就是少了這種與世界交談的渴望與氣魄
即便問說"來!跟這個世界談談吧!"
我們只會不屑地回答:"談什麼!?有什麼好談的!? 別煩我!"
然後重重摔上門
我們會談談
但是只會龜縮在自個兒的網路小世界裡
和虛擬世界談談 和幻想中的理想網友談談


噢...不是這樣嗎?
那你想談些什麼呢?





"韓寒"這個名字並不陌生
我卻一直沒有看過他的書
後來在誠品看到他的宣傳書卡
才發現這位大名鼎鼎的年輕作家原來是個帥哥!!

這個世界真是太不公平了!
怎麼有人可以長得帥又超級有錢不但開跑車還是世界暢銷作家更被票選為百大具影響力的人物!?
真是令人嫉妒又羨慕
不過身為自由又幸福的台灣人
我們也非常幸運XD

1983年出生的韓寒 寫出了"1988""青春"等作品
把在底層社會辛勤謀生的中國青年們
被生活與高壓政權榨得幾近乾枯的心音 宣洩了出來
(我覺得他很像台灣當年的龍應台 不過卻是氣盛張狂自負了些的)

那只比他小兩歲的我
到底在幹嘛?


("妳到底在幹嘛!?" 這好像咱家VS常對我說的話欸....囧............)




--
謝謝大塊文化


--

牙小律彩繪夢想國facebook粉絲團~要來給個讚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to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