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所處的世界如此神秘
正如瓷器給我的感受
而瓷器猶如女人  如絲般滑脫的身體,脆弱,高貴,華麗,樸實,面貌多端
或者,愛情正如瓷器?
一旦破裂便結束了
抑或瓷器如愛情?
神秘,沒有緣由
以自然和感性為定律

啊,瓷器與愛情
這世間最容易破碎的二樣東西"



"China"
--中國的瓷器,抑或瓷器的中國

China,
可以溫潤而親切
可以神秘而優雅
更能莊嚴而高貴


中華文化如瓷
精緻而華麗

一道又一道繁複的製程如古禮般
慢慢地調煉著瓷面的滑潤熟美
浴火的釉彩燒熬著七彩鮮妍
青色的纏枝藤蔓 在澄淨的白底間錯綜
盛開  那豔麗的芙蓉花兒

中華文化亦如玉石
含蓄在那泛著光澤的翠綠裡的
是一賦悠揚的長歌
圓融而飽滿
謙虛而持重
最是雋永  也最是深刻

華夏
是瓷之鄉  玉石的國度
是慢的藝術   也是謙沖自牧的極致  


中華文化以慢為美 以和為貴
相反地
西方文化卻是快,狠,準的文化
著重競爭
強調是自我的張顯與表現
如鑽石般燦爛奪目亦無堅不摧
傲人的科學技術與突飛猛進的工業文明
讓西洋的冒險家們航向神秘的遠東
而他們勃勃野心 也伺機著  想望著征服世界


當東方遇上西方的那一段清代史
總是令人不忍卒讀
中國  如瓷如玉
高貴而驕傲
卻也是最易碎的哪....


在作家陳玉慧的新作"China"
描寫的正是那乍見西洋世界的中國
帶著傲慢與輕乎的眼光睥睨遠道而來的傳道士們
故步自封地緊閉城門   陶然在封閉的小天地裡 

一位來自法國的礦物學者
懷著一顆破碎的心
遠赴東方  尋覓愛情
中國文化的精博深邃  令他讚嘆心醉
華族女子的端莊清麗  令他魂牽夢縈
可那繁缛的禮俗與錯縱複雜的人情糾葛  卻是最可怖的夢魘
他永遠猜不透
藏在可親笑容背後的  究竟是如何深沉的心思?


"China"一書中
隨著法國人魏瀚的腳步
一路風塵僕僕地旅行
從德勒斯登,廣州,澳門到京師
雖然遭遇了無數難關
卻也經驗了許多甜蜜與美好
而書中所描繪那絕美的汝瓷與和闐玉
更又重新燃起我對老祖宗們這風雅趣味的興致
讀著魏瀚對瓷與玉深刻的愛好
不禁令人想更貼近那些絕世希珍  一睹它們的璀璨的風彩

象徵著中國的傲然神氣

刻記了中國人的靈魂

(忽然有點懂得為什麼那麼多人喜愛玉石了>/////<
哈 也突然很想到故宮去逛逛說XD)


不過不知道是作者的文字
還是因為主角是外國人的關係
總讓我覺得這本書讀起來挺像翻譯小說呢
精采生動
但對於文句詞采的暢美
卻有些不足夠....恩...或許是因為用洋人的語調來呈現吧
哈......也可能是我想太多了XD



我很喜歡書裡的這一句話
"有時,生活那麼不值得活下去
但一旦活了下去
有一天也許就一切值得"


或許過日子亦如燒製陶瓷吧
歷經熊熊烈火燒灼之後
留下的
將會是驚世的絕美!!

恩....
共勉之
加油!!!
(最近實習交接忙到很想哭>"<
之後幾週大概都沒什麼自己的時間了...  嗚嗚...我要加油!!!)
呀~還是得澄清一下
本文跟政治毫無關係呦XD  別做過度聯想
(呵 China這個詞兒最近太敏感了XD)
人家愛歹玩  可不是中共同路人= ="
但我也深愛華夏文化
畢竟那也是咱台灣人血緣的淵源之ㄧ嘛>/////<



 小律的rss訂閱


p.s 謝謝印刻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to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