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現在才知道呢!
即使是在雪地裡  眼淚也是溫熱的呦!"


"第四次冰河期"裡  
從小沒有父親的阿涉的自認為是遠古時代克羅曼農人的後裔
總是用冰河荒原的原始狩獵幻想來彌補他心中那巨大的空缺
阿涉深邃的相貌和卓越的體能與同齡的孩子相異甚遠
常常被視為異端而遭受排擠
童年裡的蜚語流言如北風般寒徹肌骨
但媽媽 紗織  阿虎 還有流浪狗阿黑的存在
卻是阿徹最溫暖的依偎

"第四次冰河期"是本很棒很棒的小說
細膩地刻畫了阿涉的成長歷程
從孤僻的好動男孩蛻變成穩重成熟的少年
一路走來
有歡笑 有悲傷 有苦痛 有喜悅 有感動
交織著親情的溫軟  友情的坦率  夢想的憧憬  戀愛的悸動  背叛的仇恨 失落的遺憾.....
作者荻原浩細膩地刻畫了阿涉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無論是身體性徵變化的矛盾 第一次偷竊時的忐忑不安 被師長責罵時的不解莫名
被朋友背叛的苦澀  初吻的甜軟 汗與血的鹹 對患病母親的不捨與依賴....
我們隨著阿涉的腳步
重訪那被遺忘已久的童年  
拾起赤子的好奇心四處探訪  用最單純卻最透徹的眼睛看忘世界
再一次  我們回到小學嘈雜紛亂的教室
孩子王大胖凌據一方  小嘍囉們玩鬧嘻笑著
女孩子吱喳地閒聊著新的文具髮飾  不屑班上男生的幼稚棒球遊戲
再一次  我們回到中學的運動場上
田徑隊員揮灑著汗珠與自己的紀錄賽跑著
淡妝少女們三三兩兩地站在球場外看男同學們比賽 說著悄悄話嗤嗤地嘻笑
再一次
我們嚐到那生澀友情裡
為了小爭執的分分合合
再一次
我們為了取悅朋友
嚐試了些自己不太喜歡的玩意兒
也偷偷做出違背校規的小小壞事
再一次
我們體驗初戀的惦念與曖昧
觸電般的電流酥麻在她的一顰一笑裡 
心跳急劇加快
再一次
我們為了躲避責罰
用心虛的語調 向父母師長扯謊
自以為能瞞天過海
再一次
因為施捨一塊餅乾我們馴服了流浪狗
我們不嫌髒地摟抱著搖著尾巴的牠
開心地一起在街上蹓躂兒
再一次
我們沉浸於失去至親時的悲痛
無助而憤怒地大聲吶喊著
徬徨在不知所措的時空崩離裡
再一次
我們鼓起勇氣
踏上未知的旅途  
試著在遙遠的異鄉 尋找自己
再一次,,,,,,



這就是成長哪


隨著阿涉的步伐
我也再一次地回味了自己20年來的人生
許許多多已沉澱在心底的回憶被翻攪了起來
小學同學們的臉龐
種種童年的荒誕奇想
過去的日子像黃昏時的爛漫彩霞  
遙遠  卻好耀眼
那濃烈卻捉摸不著的鮮明色彩 多麼令人感傷哪!  


呵 讀著這本"第四次冰河期" 
其實心裡有許多五味雜陳的共鳴呢
酸酸的感傷  甜甜的懷念

曾經徬徨 曾經迷惘
當我們長大後再回頭看過去那小小的自己
才發現曾經撼動在心裡的世界毀滅性的大問題 只是雞毛蒜皮般的瑣事
而父母的碎碎念啦  吃膩了的家常菜啦 被逼著上的英文班啦
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甚至覺得厭煩的種種存在
卻又是長大後試著尋找卻再也求不回來的甜蜜負擔


童年的那些事
似乎可笑又荒謬
卻是溫潤疲憊成年軀體的澄澈暖流吧



孩子與青少年總是有一堆大人永遠無法了解的問題與煩惱
在那稚嫩的心靈裡  自己就是全世界的主宰
等年紀稍長了 接觸的人與事多了 
才驚覺自己的平凡渺小
但這或許世界上沒有所謂"普通"和"平凡"吧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若從人類歷史的角度來看 我的存在價值只佔地球的幾十億分之ㄧ
但對地球的歷史而言 我這個人在世界上卻只有唯一的一個"
雖然有點拗口
不過我很喜歡這句話呢!
我們現在是很平凡沒錯
但也可以變得偉大呀!


成人的框架總不自覺地束縛了孩子無窮的想像與創造
很悲哀哪
小孩子有自己思考的軸路  在大人看來是撲朔迷離 難以理解
我卻覺得不是什麼壞事呀 (因為我小時候也做過不少怪事 呵呵.....) 
不過哪  我覺得我就是徹底在成人模子下長出來的孩子欸
沒什麼令人驚嘆的創造力與想像力
總是就著既定的審美範疇來設計自己的作品
天是藍的  土地是黃的  人的皮膚是"皮膚色"的
反倒覺得米羅的畫很醜 聖伯里安的小王子非常無聊這樣.....
所以阿涉總會讓我想到"魯冰花"裡的小男孩阿明
用非常厲害的強烈顏色畫出自己的圖
那是小時後的我 不敢也不曾想過要嘗試的
(像我小學時就不喜歡承認水星仙子的髮色是藍色的  
頭髮就該要是黑色金色或褐色嘛
看到同學能把女生的頭髮畫成亮彩顏色 就覺得她好酷呢
我都不知道什麼時候女生的頭髮可以配藍色綠色粉紅色呀....
不過我現在就非常想把自己的頭髮染成粉紅色
但這樣鐵定無法畢業 所以先算了)


過去是未來的探照燈
卻不是束縛現在的傀儡絲繩哪
可以緬懷童年 回憶青春
卻別過度沉淪在往日時光裡囉

唯有當下
才是真實的



不管怎麼著
好好珍惜吧




p.s 謝謝麥田出版社

p.s2 嗯 荻原浩是"明日的記憶"原著作者耶!!! 哇
雖然我總是錯失看這部電影的機會 但還是很想看....>"<  

p.s3 呵呵
說到冰河期跟克羅曼農人
當然不能不介紹一下偉大的冰河時代戀愛史詩--艾拉系列作品>/////< 
呵呵 超經典的.....

--

延伸閱讀:
東京鐵塔 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佐賀的超級阿嬤
一年甲班34號
失竊的孩子
勿忘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to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