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媽的 這世界!!


看完"巧克力戰爭"
最確切的心得大概就是這句話了吧..... = =""""



"你敢不敢撼動整個宇宙?"

我想
大多數人雖總想風風光光地幹一翻驚天動地驚世駭俗的大事業
真正要面對挑戰時
卻又像隻烏龜般縮頭逃避

在小說"巧克力戰爭"裡
傑瑞想逃離校園惡霸集團"守夜會"的掌控 
想抵制專制又自私的雷恩修士
他不過是想做自己而已
這一份自我主見 卻被眾人視為自私卑鄙


群眾是暴力的
面對波濤洶湧的時勢潮流
個人總是極其渺小與無能為力
多數人的想法--不論多麼荒謬殘酷--必定是對的
時尚流行是如此
宗教信仰是如此
納粹統治在對於二戰時的德國社會是如此
文化大革命紅衛兵的反動也是如此

而群眾背後
總是有少數善於頗悉人心的狠角色在煽動著
把種種偏差與扭曲的思想包裝成不容褻瀆的正道
把群眾積壓在心底的忿怒和怨恨轉換為信仰的狂熱
群眾是盲目的
你身浪潮在那洪流中
即使大聲地吶喊自己的見解
你的聲音也很快地被那些眾人喧囂的口號複誦所淹沒


尤其當正懵懂又缺乏自信的青少年們
更容易淪為群眾暴力的衛道者
在分明的獎罰中 這些順從的羊能得到成就與滿足
從而去影響那些思想尚未成熟 易受主流價值觀搖擺的同儕們



"公平正義"究竟是什麼?
難道對於大眾有利 就是公平正義嘛?


在自我意志與群體團隊之間
總有一方必須犧牲
你選擇哪個呢?




其實我也是很討厭體制和規範的人
尊重他人是一回事
但團體生活總有些莫名奇妙浪費時間的規範
像集會 長官致詞等等
即使你自視甚高 才華洋溢
總有些時候 卻不得不媚俗
很悲哀哪
"眾人皆醉我獨醒"
那樣的清醒 不只是孤獨的
更容易淪為備受爭議的異端

不能從眾的人 雖然能享受豪邁舒爽的傲然放蕩
卻往往落得悽慘的下場
空懷滿腔熱血卻不得事香草美人的屈原投江自盡
文氣磅礡詞情澎湃的蘇東坡因讒言被流放海南
浪蕩不羈的音樂天才莫札特在貧病裡殞落
畫下滿天燦爛星光的梵谷沉在憂鬱裡 終割耳瘋狂....
 

群眾們仰羨他們的自由放浪與無盡才華
又不甘自己的渺小拘束
所以心生不平  所以恨
所以發了狠要排擠他們  賞他們最嚴酷的懲罰


雖然群眾的浪潮不可小覷  但隨著工商發展社會進步
個人主義也逐日風行
"只要我高興 有什麼不可以?"
比起盲從潮流
時下青少年反而更注重自己的感受
喜歡讓自己被認為是特別 獨一無二的 (像個人化產品就是一種流行的趨勢)
但太過注重自我感受與表現 漠視團體的紀律
也往往在無意中侵犯了他人的權益 不懂得尊重


"自我"與"團體"像繩索的兩端
貫徹自由意志與服從紀律規範的兩股力量不斷地拉扯著
永遠沒有平衡的時候


"巧克力戰爭"這本小說把青少年的矛盾心理剖析地非常透徹
渴望與眾不同
卻害怕面對群眾異樣眼光時的尷尬與羞辱
所以總會想盡辦法隱默在團體中
藉著排擠被孤立的弱勢
以確保自身的安全
即使心懷忿怨 卻因太過懼怕群眾壓力而不敢抒發


這個世界就像個邪惡的玩笑
你可能會因為貫徹自我意志而受到大眾的制裁
尤其在狗仔與流言盛行的這個年代
人們是沒有隱私的
你只能選擇順服潮流
或者在掙扎裡被浪潮沖走...


即使心中千百個不願意
有時候你得學會低頭
有時候你得學會順從
(就像念了中xxx系一樣 你得乖乖地聽掌控生殺大權的教授們的話
就算要求極不合理  也得服從他們的權威.....)


"你敢不敢撼動整個宇宙?"

在"巧克力戰爭"中 傑瑞深受艾略特的這句詩影響
也想做一番轟轟烈烈 足以撼動世界的大事
傑瑞從執行守夜會任務至挺身反抗學校不合理的巧克力推銷活動
他成為學生之間的抗爭英雄  卻因為潮流逆轉淪為被欺負的異端
被排擠在孤立的慘淡境遇裡  
最終 他放棄了撼動宇宙的堅持  重歸於沉默的群眾....

看似很無力的一段悲慘抗爭史
雖感同情  卻並不會可憐他的遭遇
傑瑞年輕氣盛 不夠穩重成熟
沒有先衡量自己的分量 就輕率地挑戰權威
又在亞奇的撩撥下 衝動地尋求復仇  卻斷了自己的後路
對我來說
傑瑞是殉道者  卻不是成功改革的英雄
充其量只是個被時勢迫害的犧牲

反觀亞奇 一樣不爽權威  一樣反社會
他卻懂得運用時勢  在觀察與思考裡謀求出路
雖然他看似附和群眾的喜好行事  
時則把自己塑照成偶像   站在人群的最頂峰   駕馭著潮流
亞奇是希特勒 也是毛澤東
不論他們的思想政策多麼激進荒誕
他們都俘虜了人心
不但在群眾裡實踐了自己
也把群眾的聲音化為自己狂熱的吶喊



"你敢不敢撼動整個宇宙?"


敢  當然

只是現在受制於人 權衡之下有些事情必須先忍耐
呵~
我要成為"巧克力戰爭裡"邪惡的亞奇--推動潮流的幕後黑手
先穩定自己的實力基礎  再慢慢創造復仇機會


我會等著整死"你們"的那一天♡
走著瞧吧
他媽的這世界!!


---
p.s1
推薦一本我小時候看的關於群眾潮流的青少年小說 :漢聲拇指文庫的"浪潮"
故事是說一位歷史教師為了讓學生體驗納粹時代的團體紀律種種
把自己化身為偶像 在校園內成為巨大崇拜浪潮.....

嗯~我超愛拇指文庫的XDDDDD

p.s2
感謝《巧克力戰爭》試讀活動 讓我有機會接觸到這本很深刻的小說:)


p.s3
嗯  我要成為邪惡統治者  以不辜負自己/眾人的期望!!
(orz......妳已經夠壞了 請不要在邪惡下去了........)



因為想聽看看別人怎麼說
在網路上讀了一些"巧克力戰爭"的心得 
似乎大多數人都覺得這本關於校園淩霸的小說既黑暗又悲哀
(當然我剛看完時也是著麼想  有種絕望的無力感)
而大家所抒發的感觸也不免反映了個人之於社會的心態
非常有趣

所以讀"巧克力戰爭"可以衍伸出個小小心理測驗~很好玩歐~
以下是不專業的心理分析咔的解釋(欸欸~好歹我也修過普通心理學 而且都沒翹課欸):

1.同情傑瑞遭遇 卻覺得這樣的無奈是必然    現實就是個人的力量永遠無法挑戰世界 
-->你們是那沉默的大眾 
雖然偶爾對弱者抱持同情心  對不公不義憤恨不平 
卻不曾挺身去改變什麼
只要好好盡自己本分 乖乖地過日子就好了


2. 看到傑瑞悲慘的下場  依然覺得他是個英雄 這種勇敢抗爭是值得效法的
-->你會為了所支持的理想與正義
奮不顧身地奮鬥到底
即使為此而死 也心甘情願
這種人是烈士也是殉道者    思想非常激進

3.阿哈哈哈  傑瑞被打得好可憐歐  誰叫他自作自受  阿哈哈哈哈哈
--> 你.......................很沒同情心
這種人通常是仗勢欺人的走狗吧.....
見風轉舵的功夫也是一流的!

4.呵呵....愚蠢的人類....(冷笑)
-->如果你身邊有這種人
請務必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to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