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
是人活出來的.....





因為文藝營的種種機緣
得到了"愛在波蘭戰火時"的首映券們
每天過著逍遙自在生活的咔咔(明顯就只有妳是不上進)和
見習工作繁忙又站了一整天的"上班族"們到長春戲院參加首映會.....
-->(離子燙跟昱凱都穿西裝 婉真也穿白色上衣黑外套很漂亮
整個氣勢讓我覺得大家都好認真地在為未來打拚 已經是成熟的大人了
只有我還停留在混吃混玩好吃懶作的死小孩狀態....>"<)

這該算是我第一次參加正式首映會吧XD
剪票口內居然有點心飲料讓貴賓享用@@"
噗.....可惜我們看到的時候 都已經吃完麥當當了....
"愛在波蘭戰火時"的首映場高朋滿座座無虛席(嗚~雖然早了四十分鐘去劃位 卻只得到第二排的位置....)
開演前還有波蘭來的重要人士致詞(因為忘了他的身分是啥 姑且稱之重要人士....)
也介紹了故事的時空背景 讓觀眾們在了解其歷史賣落後 更能產生共鳴
(不過中文翻譯真的很....嗯...讓我們很想派婉真去搶那位翻譯的麥克風....XD)

然後
電影就開始了.....





"愛在波蘭戰火時"裡的一切一切
我只能用兩個字來形容:


震撼。




1939年德軍閃電入侵波蘭 佔領西部地區
原本與波蘭簽訂和平條約的俄軍也藉機刮分寇松線以東的領土
俘虜了不只25萬的波蘭官兵
從此波蘭從世界地圖中消失 失去家國保護的人民分別活在納粹與俄共的恐怖統治裡
1943年德軍在原為蘇聯境內的卡廷森林裡發現穿著波軍的制服的萬人遺骸
經過調查後證實為波裔戰虜
德軍便宣稱他們為俄國殘忍手段所虐殺 俄國卻聲明這些亡者是德軍殺害的
雙方相互推託抵賴 僵持不下 "卡廷事件"便成為一樁聳動國際的懸案
無論納粹或俄共的統治者
都對人民進行強迫洗腦 不斷宣傳"卡廷事件"為敵國所做為 藉以為自己脫罪
但在事件裡痛去至親至愛的人們
又怎麼發聲
怎麼面對被扭曲的歷史真相呢?






紅白條紋的國旗被撕扯破了
只剩下俄軍的紅
依舊在屋宇間飄盪著

失根的花兒
枯萎在雪地上





少校安德烈
為了恪守軍紀與誓言
忍痛與妻女訣別
揹復著波蘭的恥辱與尊嚴
走向德軍的戰俘集中營
而榮耀的代價
竟是生命的摧殘與被踐踏

本願光榮地上沙場浴血奮鬥
卻被迫放下武器不戰敗降的軍官們
心中盡是憤慨與無奈....

大學教授們傳承著學問與智識
卻被納粹視為反動策畫
在德將一聲令下
各領域的精英們都被迫押入了集中營...





面對生死未卜的明天
俘虜們時時刻刻活在不安的陰影裡
無論恐慌 躁鬱 或者沉著冷靜
都只能靜靜聽候命運的審判

然等待著他們的
卻是蘇聯軍的殘忍殺戮
成為俄國陰狠嫁禍計畫的犧牲品




戰爭的慘酷
活在和平裡的我們 無法想像



看著"愛在波蘭戰火時"
我們為殉難軍官所哀痛
為遺孀孤雛所悲傷
在仇恨裡找尋一點點愛
在絕望裡等待一點點希望
在那樣的世界裡 祕密無所遁形
一切情緒都被壓抑
一切思想都得被隱瞞
言語更是說不得的
人們即便是心知真相 卻沉默不言
只在彼此哀憐的眼光裡找尋慰藉






這不只是波蘭的悲傷 也是世上所有淪落在戰火餘燼中人們的悲傷
集權獨裁統治藉著白色恐怖與秘密警察
用謊言與暴力推砌出和平的假象
悲劇的行進卻未曾停歇

納粹如是
俄共如是
文革如是
二二八事件亦如是

被扭曲被歪解的歷史、
永遠平撫不了的留下來的人心中的傷口、
那些曾經笑著歌唱著曾經愛著被愛著 無比珍貴的生命.....
我們忘了嗎?





人哪
有時候是很渺小很渺小的
命運會逼得你不得不妥協
你總得乖乖低頭
向時勢
或者
向死亡



忍辱負重地活下來
繼續為這塊土地上的人們努力

用生命最後一滴力氣吶喊正義
以求明志


你又怎麼選擇?



(嗯 我當然是貪生怕死苟且偷生XDDDDD 好好珍惜自己的生命
畢竟我覺得我只要活著就還有機會 還有力量能做許多事
君子報仇n年不晚說 等我修練完成變厲害了再來報仇!!!! = =")


怎麼選
都無關對與錯 也沒有絕對的答案


只有歷史繼續在時間的洪流裡翻轉著..........



"愛在波蘭戰火時"的導演安德烈‧華依達用非常寫實回朔卡廷事件
一連串槍決畫面血淋淋地在眼前展開 是無盡的衝擊與震撼....


最後
當螢幕暗了 燈光亮起時
環顧四週 大家都一臉被嚇住似的驚駭樣
瞪大著雙眼 腦中一片空白
我們被那過度震撼所攫住了
完全失神在閃瞬的光影與突兀的槍聲裡
不只被嚇傻了地堂目結舌 不舒服的噁心感悶在腸胃裡
閉上眼睛
沉痛 悲傷 仇恨 無奈.....種種強烈的情感突然湧現
一起翻攪著 衝擊著
久久不能自己.....


--



台灣大多數人應該都對波蘭史很陌生吧XDDD
(連自己國家歷史都不熟了 更何況遠在東歐的波蘭....
不過我以前真的去波蘭過耶....="= 去蕭邦故居朝聖>/////<
雖然我現在只記得好吃的烤鴨,柱子裡放蕭邦心臟的大教堂,還有讓我ㄧ輩子也忘不了的奧茲維辛而已....)




(雖然這以愛起頭個片名讓我以為這是愛情文藝片= ="
結果看完整個人都被嚇傻......)
"愛在波蘭戰火時"這部電影真的很震撼
不是讓人流淚不止的悲傷
而是面對巨大而不可挑戰的壓迫時
對自我渺小無助的絕望感
有些事情
你真的無力去改變....





嗯...整部電影裡
唯一令人開心的點
就是小女孩很可愛.....




---
嗯 順便推一下這本同樣很震撼的書 關於兩位男孩在波蘭奧茲維辛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to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