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初她想著犧牲她自己,本來是帶著一種自殺的心情。
要是真的自殺,死了倒也就完了,
生命卻是比死更可怕的,
生命可以無限制地發展下去,變得更壞,更壞,
比當初想像中最不堪的境界還要不堪。」

不知怎地
看著電影"流浪神狗人"裡原住民酒鬼必勇的故事
讓我想起張愛玲筆下的這一段話.....
一連串的不幸背後 可能正醞釀著更大的災難 
死了 即使帶著遺憾 也是了結了
繼續活著  卻是永無止境的磨難延伸......
可真的是這樣嘛?

我想不盡然吧.......
生活會遇見許多許多事 有好事有壞事
好事不一定只是好事 壞事也不一定只是壞事
所有的事情都不只有一個面像  沒有絕對 也沒有是非
看似複雜的際遇 本質卻非常單純
似偶然 也似必然
我們經歷種種世故人情  被現實順逆淘洗著琢磨著 
一點一滴地蛻形 不知不覺地改變
而你
究竟是日漸風化的鑽石
還是越磨越加圓潤的珠玉呢?


"這電影在我看來劇情很莫名 結束得很愕然
不過可能這世界本來就是這麼莫名奇妙吧!"
這是我最初的心得
看完"流浪神狗人"時
我是迷惑不解的
習慣了好萊塢"三段式類型片"  
會覺得這種沒有明確結局的故事有種懸在半空 意猶未盡的感覺@@"
但不就是"真實"嗎?
日子繼續走著 
未來是無限的可能

"人生是沒有答案與結局的
角色經歷了一些事 一些改變 這就是結局"
導演這麼說著.....


而最後流浪狗與百萬名犬在公路上玩耍 一起跑來跑去的畫面則是拍攝過程裡的驚艷
本來導演要用蘇慧倫的臉 那張經歷許多事而"有改變的臉"作結
平靜的海景也象徵著她平靜的心情
但看到狗狗們竟然不分品種 不分價值地彼此玩在一起  很是感動
所以ending就變成 這合諧逗趣的畫面了XD
(orz....原來那隻狗狗還真的是百萬名犬阿...)



果然 好片子不只是當下的感動而已
更是耐人尋味的
文藝營與陳芯宜導演以及飾演憂鬱症母親青青的蘇慧倫討論這部"流浪神狗人"
在我心中激盪了無限的迴響與共鳴
重新省思重新回味這部電影
是更深刻的了解與震撼

"流浪神狗人"是陳芯宜導演十年來的思索結晶
訴說著當今社會的迷失與怪象
不論那個階層 哪個行業 哪個年齡 哪個性別
都各有個的苦衷與難題

"每件事情都有不同的面像 不能只是從同一個觀點看 表象的背後 一定也有些什麼"
同樣的東西在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價值
同樣是水蜜桃  之於不同的人也衍伸出迥異的意涵--
"在廣告攝影棚裡 水蜜桃是用完照即丟進垃圾桶的消耗品
對於原住民勞工家庭而言 水蜜桃卻是消費不起的昂貴水果
而最後當牛角與阿仙吃著撿來的水蜜桃時
它又回歸了最原始的價值--食物
甚至 還不能讓阿仙吃飽呢!"

Kila娃娃在必勇眼裡 只是個沒用的擺飾 
在小孩子眼中 卻是人人渴望得到的珍寶
("限量"兩個字的價值 是不可限量的XD)
濱海養生會館是都市人放鬆心神的世外桃源
卻是剝奪原住民居住權,破壞沿岸生態環境的巨大魔爪


神也一樣吧!
沒猜中大家樂明牌被斷手斷腳丟棄在河邊山溝裡的神  放置在家裡作為擺飾的神  在廟宇裡人人膜拜的神
都一樣是土偶   為什麼待遇差那麼多呢?
一百萬的古董菩薩像 在基督徒眼裡是迷妄人心的妖魔
被教會視為精神支柱的耶穌 在仙仔眼中卻與其他神明沒啥不同:
一樣是無家可歸 沒有福份的流浪神衹吶!


在"流浪神狗人"中 
主軸是人生  "宗教"卻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而其目的卻不在於傳教或批判
僅以客觀的角度 冷靜地敘述神明與台灣人民的關係
--是堅貞的意志  是令人半信半疑的精神支柱  或者只是不科學的妄談
讓我很好奇的  是自寫劇本的導演對於"信仰"的看法 
於是我問了
導演回答說:
她對於宗教主題的探索 源於大二時弟弟因病去世時 
家裡如同劇中人們一樣 是一片找不到出口的迷失混亂
因為喪禮種種大小事 而接觸到宗教
而宗教卻無法穩定自己的心
"那麼 為什麼還是有那麼多人虔誠信仰著呢?"
導演覺得宗教一定有其意義 也因此蒐集了很多相關資料 研究與思考
而這部"流浪神狗人"
正是陳芯宜導演思索十年的心得
"你自己的心是最重要的"
"你心裡相信是這樣的狀態 是最重要的"
牛角真正相信神明  神存在他心中  他沒有衹求什麼 反而去救落難神像
必勇信仰的耶穌不能讓他戒酒  反倒是女兒仇恨的眼神斷了他的癮
而最後不論耶穌或菩薩像都平等地放在一起  就是導演的答案:
"撥開宗教外衣 要告訴人的道理是什麼
才是其真正的意義"


即便是菩薩像破了必勇自殺的執迷   卻不代表那是心靈的救贖
沒有那麼簡單的
雖然看似很神奇 但生活中不也常常有這麼奇妙的事嗎?
"這就是人生哪!"



神哪
不管是半瞇鳳眼的菩薩
或者吊掛在十字架上的受難耶穌
都只是冷眼地默默看著世界
沒有援助 也沒有奇蹟
一切都得靠著人們自己解決吧!

不過或許那些巧合緣分的背後
或許有著些冥冥的手在主宰也說不定吧!

嗯 我很贊同導演的想法
不論是哪種教別都一樣
"相信的力量" 就是一切
但反觀台灣社會
宗教往往流於形式與排場
其初衷都被某些教會與精舍嚴重扭曲了....
信徒們不明就裡  卻依舊執迷其中
在我看來是很詭異的現象吶....



嗯 以下是個人之於宗教的慘痛教訓~
警告:內文充滿"過於偏激"的想法與"強烈批判"
如果你是虔誠的教徒 對信仰抱持極大的熱誠 
不論信仰佛釋道或上帝子民
都請不要讀下去比較好!!
明理的觀點抒發歡迎  
但本人恕不受理愚昧信眾謾罵!!!


God 反過來竟是Dog !
在"流浪神狗人"裡 最諷刺的是
流浪的不只是狗 是人 
也有流浪著的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神呢!
有包裝在絢彩霓虹燈裡專赴廟會通告的表演用神  有電腦網路裡下殺七折的神明 
也有被遺棄的偶像雕刻  (最近全家便利商店也可以集點換到神耶.....)
在這個世代
我們相信的究竟是什麼?
是各色神衹? 是神父是師父是法師是牧師是....? 還是神明背後的儀式和包裝? 
(歐~~我很肯定張x凱相信的是"法師"啦>//////<)


我很討厭台灣的宗教信仰
不論是佛道或是泛基督教體系
在我眼裡都是過度包裝的商品   華而不實
在我週遭  有一位想出家當尼姑的狂熱居士 也有一位極為虔誠的上帝子民
很不幸的這兩位為了宗教而活的女子是親姐妹
竟為了效忠不同的神而引爆家庭戰爭 甚至斷絕往來  
很誇張吧!
宗教教導他們的竟不是愛與寬容
仇恨與自私的火燄撕扯著
狠狠地把完整的家燒成碎片
錢嘛  不論自己賺的或搶別人的  都淨往精舍教會裡塞

人哪 一但迷戀上了信仰的虛表
就忘了現實的真
好荒謬好荒謬.....  


基督教教會我不甚了解
但佛道歛財真的斂很大呢! = =""""
光看中台禪寺的建築就知道那是用錢砸出來的.....
神明住五星級寺廟我不介意啦  但....
和尚尼姑"清修"的地方講究什麼裝潢排場阿= =""
雖然在傳統觀念裡  人們認為最美好的事物要奉獻給神
就算自己住著破屋子 也仍要捐錢建廟  
當然我對如此虔誠的信仰是抱持著尊敬的態度
信眾把鈔票大把大把的送入了廟宇與教會
或許是心意 或許是祈求保佑
但當我聽說xx禪寺裡的修行人因獻金多寡而有階級分野時
當我看到舉行法會的和尚開著超大台bmw時
心中都只有一個幹字....

教會也一樣...
我很討厭在路上遇到那種動不動就傳教的基督教信仰者
也不喜歡其中上帝的絕對權威
信我者得永生很合理
但不信我者必下地獄  這不是很自私很狹隘嘛= ="?
感覺舊約裡的神即是個逆我者死  用白色恐怖統治子民的獨裁暴君
(祂不但不許埃及人信自己的神 還濫殺人家兒子.... = =")
其本質上就是專制時代控制人民思想的手段
把一切不幸一切磨難都歸於神賜與的試煉
讓人們安於現狀 轉而祈求上天堂
(當然佛家本源的輪迴業報也是勸人任重道遠的類似東西....)
新約裡 耶穌從天上走到人間
代表著民權思想的崛起
但終究被迫害而殉道...
我覺得聖經裡 很多東西是傳說和附會
一個有智識的人 不該只是全盤相信神蹟
而該自己去思辨



我覺得"流浪神狗人"電影中
必勇與牧師那段話感觸還滿深的
必勇照著律師的話語行事 是保護自己最好的辦法
而牧師倡導不說謊的信善 實在是過度高調
如果必勇照著牧師的話做  不只他會被判重刑  他的家庭也將走向破碎的絕路
這是很現實的問題  也不是一個人足以承擔的責任
究竟是神旨重要 還是你所愛的家人們更重要?
所以有時候我會覺得
宗教與倫理教導群眾的道德太死  完全沒有變通寰轉的空間
而衍伸出教條式的思想悃榜  為害眾生........


必勇迷惘著
耶穌或許只是個屁 
酒精才是他真正的救贖
但酒精不也讓他越來越沉倫?
我覺得台灣的宗教就像酒精和毒品
麻痺了信眾的身心
讓他們以為天堂近了 西方極樂世界就在眼前
不斷地壓榨他們的心神與金錢
讓他們成為一個心中只有神眼中卻沒有其他人的空殼
為了宗教 拋家棄子決心出家 或著揮霍家產 只為了點啥小光明燈 或施捨奉獻金
為了信仰堅貞 強迫哄騙重病彌留的父母跟著受洗  毫不顧忌他們的真實感受...
光怪陸離的現象發生太多太多  難道竟是神蹟的諭示嗎?.
在東方神與西方上帝之間
看似合諧共存 實則暗濤洶湧 王不見王吧


在"流浪神狗人"的最末
仙仔上帝與聖母像跟東方神明放在一起的畫面  是很令人動容的
其實信仰主要是信善 和心靈有個依歸
外在的一切形式都不重要吧!


(不過大多數信眾還是在意那外在的一切 甚至本末倒置
有些佛教徒不願意接受輸血 說輸血是葷的 碰不得....
靠 要是我是醫生 可能會覺得這些執迷不悟的蠢蛋為了這鳥理由不願意輸血 乾脆就死光算了....= ="
佛家說葷腥 葷是蔥蒜等刺激性的食物 腥是肉食
本意是希望修行人能清心寡欲 少吃迷亂口腹的食物
但反觀現代台灣的修行人
吃素不但龜毛地要用沒碰過肉的鍋子煮食 還講求花樣美味  
還把青菜豆腐包裝成肉樣蝦仁貌 
不但背離了清心本意 更在聚餐時造成他人極大的困擾 是很奇怪的事情
什麼素食pizza 素食buffe之類的大餐 更是匪夷所思.....

當然我並不是否定宗教的價值與意義
只是覺得在這塊土地上
我所看見的一切
太過荒謬)



為什麼要有信仰?
因為迷惘 因為怕寂寞吧!



青青由佛教轉而授洗基督教
必勇在對西方上帝的失望裡遇見東方神明
我想 不論信仰的是什麼神
本質上都是一樣的吧!
你相信 就是了



"雖然宗教在劇本中是很重要的創作元素
但這部片是在說"人生" 不是"宗教" 
每個人都用不同方法找出口 
有人用養生心靈療法 有人靠信仰依歸 仙仔靠吃的本能 savi卻由散打搏擊來宣洩憤怒
方法只是媒介罷了
 到底你心裡最重要的是什麼? 是否能聽見自己要什麼呢?"


撇開宗教的議題
"流浪神狗人"裡面 也有許多對社會現象的處理
都是值得探討的主軸旁支
"這個故事的角色很多 各自比重都不輕  
是因為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特質 希望每個角色都有很多東西"



黃牛角看似沒煩惱  那場義肢夾娃娃機的夢境 卻透露出他心底仍有所求
(話說這場夢是導演自己的夢改編的 不過導演夢見自己夾到裝著黑澤明的夢的瓶子  
打開來竟是一片黑霧瀰漫....XD)



小流浪兒阿仙的角色 靈感源於導演拍紀錄片時訪談的流浪漢
流浪者沒有家 需求也少 追尋的是最原始的"吃飽"的欲望
阿仙有一餐沒一餐地漂泊   有著永遠吃不飽的欲望 
卻因此成為大胃王  藉著種種比賽養活自己  是一種諷刺
而他因為自己沒福氣 到處蒐羅護身符 想積聚些福分
在遇見黃牛角後  把福氣分給那些落難神明   這樣簡單的小孩子邏輯  卻是很可愛的:)

savi之母即使生活貧困 也要塞錢給在台北的女兒  
甚至幫助完全不認識的阿仙 買下他全數的泡麵....
 那位豐滿的原住民媽媽    代表大地之母的形象 
 話不多 實際而溫暖  象徵著微薄的希望
(害我想到達觀三兄弟搭訕咱家阿真公主時 
指旁邊著一個婦人說:"妳看,我們原住民的女生都長這樣!!"........ = =") 



青青的老公投注全部心力在事業上
忽略了妻兒所需要的陪伴
直到嬰兒暴斃  開始懊悔時
 才發現從手中溜走的一切早已來不及挽回了....



青青執迷在對美麗外表的追求裡
但如此執著 如護手保養 塑身內衣等等 反倒成為她的束縛
"手不過就是手嘛!" 最後青青脫去一切外衣  用菸燙傷手背時  才真正從外貌的捆綁裡解脫
一連串的事件 讓她有所改變  也終獲得心靈的寧靜  如無風的海面一般...

片頭架設在城市裡的種種廣告看板 
也呈現了在大環境的影響下 現代人只尋求美麗外貌的膚淺價值觀
像savi室友小寒的角色 正是時下都市年輕小女生的寫照
只專注於"我要漂亮""我想當model"等事兒
為了想變成電視上的明星麻豆 而想盡辦法去隆乳 去整形 去矯正
(嗯  好吧 為了以後生計  我並不反對矯正這件事 阿哈哈哈.....)
而她與savi的拳擊sm假援交種種  也反射社會另類的供需法則 ("想被揍就給你!!"),,,,,

"社會道德價值沒有那麼單一" 導演這麼說....



而在討論現場有人問:savi與小寒是否為同性戀?
陳芯宜導演給我們了個很酷的答案:
"你覺得是就是!"

林正盛導演這麼說:
"當一部作品完成了   就變成是你們來豐富電影的生命! "
電影有一部份就是觀眾自己的感受哪!
你怎麼想 怎麼認為
那部電影就是什麼樣子!




林導演也說:"好演員的特質  就是用生命去體會角色!"
而關於演員
陳芯宜導演在選角時 並非以商業為考量 而是選擇適合的人
她用蘇慧倫是因為喜歡她的個人特質  覺得她背後有著故事
能表達細膩感情種種不用語言的氣氛
她在拍戲過程裡 也用不同方式與演員相處
讓演員回想自身的經歷 而投入角色的心境裡

蘇慧倫則喜歡與導演合作 因為女生間說話沒有隔閡  也能讓電影呈現更多細膩與柔軟
她在演出前會先做功課 查資料 或者與生過小孩的朋友們討論"產後憂鬱症"的心情
在鏡頭前沒有自己 不要想自己會是怎麼樣的  也不要設定手腳該擺哪之類的
讓自己完完全全變成角色的本能來發揮
而角色的憂鬱性格也不會影響她的天性
只要回到原來的生活 與朋友們唱ktv 打打麻醬 她就能脫離角色 成為自己了XD



而關於自我充實
蘇慧倫認為"生活最重要"
不同階段有不同的想法  
與書與電影角色有共鳴 是因為擁有同樣的經歷
她喜歡在生活裡觀察不同性格的人迥異的樣貌 記下他們的話語  也藉此學習模仿
"表演也是一種創作 而模仿則是創作的開始"


而陳導演的寫作也是藉著觀察得到靈感
不論是對廟會對新聞等等 凡生活中的感覺 都記錄下來 
不是先設定 而是要有自己的想法  知道自己的內心要說什麼

那為什麼要拍電影呢?
"不拍電影不知道能幹麻 
也因為有夢想  想對這世界說些什麼  "

最後她這麼說著:)





經歷了許多許多事
青青有了改變
那我們呢?






--
嗯 這篇文章好長歐
耐心看完的人給你拍拍手!!!(啪啪啪啪啪)
總之 把"流浪神狗人"找來看看就是了>//////<
大家要多多支持好國片哪!!!


此外一定要推薦一下這個
-->咪咪寶寫的超棒影評


還有還有  陳芯宜導演超親切人超好的>/////<  蘇慧倫也好有氣質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to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