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喜歡這個故事
"向陽之詩"裡描繪的那蓊鬱森林旁的小石屋,鮮花遍野的小山丘,通往城市廢墟的雜草小路....
在祥和寧靜的田野氛圍中挾著些末日獨存的孤寂與悲涼
如此意象
美麗得讓人心碎

"向陽之詩"彷若宮崎駿彩筆下的魔幻世界
柔和的淡彩渲染著草原上的微風與天空裡的雲霞
小兔子在菜園裡蹦蹦跳著
白衣少女在古井旁汲著水 哼著輕快的小曲調
看上去很美
如夢似幻的一切
卻只是悲劇故事的序端


"妳是為了我的死亡才被創造出來的!"
初生懵懂如她 了解不了這句話背後是怎麼深刻的情感
"死亡不過是機能停止 再度回歸分解為自然界的小分子而子"
她直覺上是這麼想著的....

隨著來到這世上的日子漸漸久了
她漫步在花叢裡 沐浴在陽光下
逐著偷吃葉菜的小兔子
照顧創造者的生活起居
偶爾聽一聽唱片裡的歌聲 或風鈴叮噹起舞的旋律....
她好愛好愛她的生活
好喜歡這一切
心中突然有種莫名的悸動
所謂迷戀


直到她再次遇見死亡
--小兔子脆弱的身軀靜止不動了 卻揪著她心疼
把死亡與痛苦被連了起來的
是那失落的愛

"越是深愛著某樣事物 死亡的意義便越沉重 失落感也越深刻
愛與死並不是兩回事 它們是一體兩面"
她好恨他把自己創造出來
要她見證他的死亡 親手為他埋葬
她知道那一天將要來
害怕著 捨不得他離開
卻也好恨好恨死亡竟是那麼殘酷.....


為了避免失去時的巨大悲傷
是否當初寧可被製造成個什麼都不愛 沒有心的人偶?

乙一給我們了很棒很棒的答案:
"但現在,我對你只有滿滿的感謝
如果不曾誕生到這個世界
我就無法看見小丘遼闊的草原
如果當初你沒有為我裝上心
我就無法體會望著鳥巢時的愉悅
也部會因為咖啡的苦澀而皺眉了
能夠這樣一一地去碰觸世界的光輝
是多麼寶貴的事情呀!
一想到這裡 即使內心深處因為悲傷而淌著血
我都能夠把那視為是證明我活著最最珍貴的證據"


失去所愛多麼痛苦
可是我們不也曾擁有那麼美好的一切嗎?
愛不會因為死亡而消逝
反而轉為另一種美麗的形式--
思念




如此 我也已心滿意足了









-----
我好喜歡這篇小說
心折於那淡淡悲傷
或者說那悲傷裡淡淡的甜蜜
看似平凡 卻雋永而回甘




-----

第一次聽到"乙一"大概是那部"夏天.煙火.我的屍體"吧 但也一直沒有拜讀
第二次是因為喜歡的日本雜誌麻豆(其實是個109辣妹XD)介紹了他的作品 所以印象倒滿深的@@"
本來以為乙一的小說會像"水銀蟲"或"夜市"一樣
是充滿神怪幻想的都市恐怖奇談
沒想到這篇"向陽之詩"卻那麼真摯 輕輕地撩播著我的心弦
唱了一曲共鳴的絕美旋律
令人震撼!


不過"小飾與陽子"這篇
雖讓人驚懾於故事的舖陳與創意
但我的思考點一直停留在:"怎麼會有這樣偏心的媽" = ="
同一個娘親生的雙胞胎 竟有截然不同的兩極待遇
小飾是媽的心坎肉 陽子卻是眼中釘
實在是太離奇了!!
她媽到底在想什麼阿!!!!!!! 我的天XD

不過孩子就是孩子 是獨立的個體
絕對不是父母生命的延伸!!
所以千萬不可以認為孩子是你生的 就能任意主宰他的生死命運歐!


"SO-far"
生活在身邊最親近最熟悉的人
或許正是距離最遙遠也最陌生的人....
冷戰中的父母親 故意忽視對方的存在
用最狠痛最殘酷的冷漠對待彼此
心中的怨憤或許能夠藉此舒解
傷害卻深深烙印在兒子幼小的心靈中
他不懂大人世界的複雜虛偽
已為一切都是自己的錯
寧願放棄自己一半的幸福
來將父母的心繫在一起.....


小孩子的心思最是單純
雖然不像大人一樣細膩 卻非常敏感
父母的一言一行對孩子而言都可能是重大的影響呢!
不過以小孩的角度來選擇
還是比較依賴溫柔的媽媽吧!
"SO-far"這篇我也滿喜歡的.....
只要讓所愛的人們幸福開心地在一起過日子
即使自己的世界會變得不完整
也心滿意足了


"ZOO"
這篇就比較恐怖了>"<
(雖然這樣還是不會降低我對動物園的狂熱愛好!!!!)
殺害心愛女友的男子不斷欺騙著自己
他扮演著無辜心碎 誓言為愛抓出兇手的可憐角色
卻又每天在信箱裡放一張屍照 提醒自己就是真正的兇手
他總想鼓起勇氣自首 卻又不斷地逃避
如此墮入的自欺與自覺的無盡循環之中......

習慣如同毒藥
讓人麻痺自己
每天循著習慣反覆做著一樣的事情 追求著平穩的安全感
一但某個該規律實行的細節被破壞
被迫從習慣中抽離時
人們變會感到恐懼空虛 又緊張得不知所措
但轉個方面想想
這何嘗不是個轉機呢?
別再被習慣綁住啦!!

改變
正是個新開始呢!

"seven rooms"
就是這篇害我睡不著的.......>"<
被關在封閉的水泥石牆不斷地承受著孤獨與恐懼
對死亡的悲慘預知令人絕望
殺人魔每天按照房間順序用電鋸支解他的囚徒
六點鐘一到
橫跨房中央的混濁水溝裡總會飄著起泡沫的血水與剁碎的屍體殘片
面對奪命狂徒的時刻正一分一秒地倒數著
難到只能默默地等死嗎? 或者....?

嗯...總會有辦法的
真正的絕望只發生在你對自己失去信心的時候.....

這是個好血腥好悲傷的故事.....
那樣的悲傷該是幸福的 卻又著實令人心碎...
"seven room"也讓我不禁思考起 如果被困在故事囚牢裡的人是自己 那我會怎麼做呢@@?
如果只有自己一個人 該怎麼逃脫呢?
(就從水溝撈屍塊堆起來 再用衣服跟頭髮偽裝成自己窩在房間最角落的模樣= ="
等殺人魔要進來的時候 躲在門後 他應該會先注意到角落的"假人"
等他走向假人的時候 再衝出門口馬上反鎖....嗯....就這樣 = ="
不過有風險...而且被關在第一間就沒辦法了>"<)
嗯= ="
昨天半夜看完書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 難怪會睡不著......
(我絕對沒有肖想說水溝裡的牙齒可以拿來用!!!!>"<
糟糕~我的想法越來越變態了...都是咪咪卡學長說直接拔大體老師的牙齒比較快啦 害我一直在想這個>"<)


--



乙一的小說裡 不乏人心變態扭曲的黑暗面
--虐待 佔有 血腥 暴力 絕望 瘋狂....
可是所有故事向行星般繞著同個主題打轉--生命與愛
活著才是最重要的
即使苦痛 即使無奈
這世上依然有著值得期待的美好

乙一筆下的愛卻多是那麼絕望 那麼悲傷
至親至愛的人們犧牲了自己的幸福 來成全你的生命
希望你連他們的份一起努力
你背負著如此沉重的愛 扛著無盡的冀念與期望
卻更珍惜活著的每一天
生命不只是個人的動態
也連繫著人與人的際遇與緣分
用擁抱 用觸碰 用關懷 或者用思念
我們的命運牽了起來
不再分開




好好地活下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to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