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可以這麼藍
心 也可以


我回來了!!!

從悠閒清曠的達觀山村回到了繁忙紛雜的台中城
從行程滿滿的出隊生活歸來了我舒坦無事的假期
有種恍若隔世的悵然

在達觀部落的這幾些天
回憶起來竟是那麼地不真實
男孩們的靦腆笑靨 女孩們的熱情擁抱
我們笑著鬧著奔跑著
在那艷陽照耀的湛藍天空下 抑或霧雨迷濛的山嵐雲氣中
既熟悉
卻又那麼地遙遠


這次的六校聯合服務隊
少了口衛隊的嚴謹紀律 多了一分閒適慵懶 倒像個鄉間假期了
六校自是不同的小圈子 各有不同的任務分派 又揉著岐異的觀念和傳統
比起自家人的隊 少了那份親切 卻伴隨著種格格不入的疏離感
我不該以口衛隊的標準來評判各校活動的優劣
卻難免會預設些立場 總有些事情態度 看不慣
不過衝突與隔閡終究隨著時間化解
除了適當表達自己意見外 也學著妥協與包容
慢慢地在溝通中培養出默契 漸漸地融入整個大團體 不分彼此 各自發揮所長 一起為了讓活動更好而努力:)
當然也認識到許多談得來的好朋友囉^^
這是個很不一樣的經驗
總覺得關在牙科裡的生活
雖然讓我穩重成熟了許多
但那狹隘的封閉環境 卻多少扭曲了我的想法與人格
變得制式而自私
殘酷的競爭壓力 讓人心眼都變小了
這次的隊 或許讓我找回了些許失落已久的純真熱情吧!
被忙碌生活壓榨得喘不過氣的心
忽地
又年輕了起來


我也好喜歡山上的原住民孩子們
我好愛他們的率真自然
無時不刻充滿了充沛活力 活潑而熱情(而且每個小孩都會倒立!!)
小女孩們會吵著要姐姐抱抱姊姊揹 小男孩們裝得酷酷的其實害羞又靦腆
每個小朋友都很特別 也很可愛 雖然不免有時候任性驕縱了些 難以管教 = ="
但其實許多孩子的家庭背景並不是那麼地健全 多少造成些心靈上的陰影與傷害
那樣的黑暗面會藉著暴力或無理取鬧耍自閉等行為表現出來
你卻永遠也猜不透他們那雙深邃明亮的大眼睛是怎麼看著世界
也無法了解在平靜的表面下 他們的小靈魂正受著怎麼樣的苦痛
也因為在原住民的觀念裡 孩子就該活潑好動
許多文靜或著跟不上進度的小男生就被同學欺負
也可能因父母親戚在村的不良評價而被排擠....
小孩子的世界並不是我們想像地那麼簡單的
面對他們純真卻複雜的心思
或許我唯一能做的 就只是陪著他們談天嬉戲吧
盡量地教他們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
或許我帶來的影響和改變只有一點點
卻好希望他們能在舒適溫馨的環境裡健健康康地長大


看著他們逐著遊覽車 揮著手向我們道別
捨不得說再見
卻又期待著下一次相會
灰色的柏油公路綿延著天涯般的遙遠
想念 卻繫在我們心思間


不知道十年後 二十年後
我的小朋友們會成長成什麼樣子的大人
不過
生命自有其出路
大家都會很好的
我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to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