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份,悲情城市,寫在嵌著山景圖的撲克牌上;
悲情城市,印在餐坊的徠客海報上;
悲情城市,人們琅琅地複頌著她的別名,在山梯的蜿蜒裡笑鬧著;
可是有誰是真正看透這悲情之名,試著去懷想那被煙塵掩蓋而忘卻的曾經?

------

亞細亞的孤兒──台灣,被清朝出賣,在日本的殖民統治下苟延殘喘。
熱血男兒們在南太平洋奮戰傷亡;慰安婦們懷抱著無數「皇軍」,卻無法得到愛人的懷抱。
本以為異族壓榨下的二等公民,是再悲哀不過的了,可更悲慘的情勢與命運,卻持續輪轉。

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日本天皇廣播宣佈無條件投降。
嗓音沙啞的廣播在台灣本島傳開了,可是台灣回歸祖國懷抱的鼓舞歡心,卻只在換上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的那一剎那。
台灣人對新政府新體制的憧憬,竟在國民軍如氓匪般的蠻橫與霸道裡破滅。
當筆鋒遇上槍管,一切的思想與言論,都在子彈的淫威下噤言了。
陳儀的行政總督府,是腐敗貪婪的。
軍人與草莽的混雜之兵頂著大中華的光環,蔑視著「被奴化的日本走狗」,
台灣的知識份子們不滿國民政府的昏瞶荒誕,人們忍受著飆漲的物價與官吏的強取欺奪。

同樣留著炎黃血液的本省人與外省人,因為語言與文化的隔閡,政治與經濟的動盪,
在228事件的導火線下,衝突與血戰,爆發了。
台灣人見外省人就喊打,政府毫無和解溝通的誠意,
依然仗著軍隊,毫不講理地武裝鎮壓,以殺人滅口清查反動勢力,
許多人怨恨在心底,卻只能無奈地面對親人的消失與槍決。
即使到了今日,仇恨或許會化解,但傷痛,依然無法平復。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即使綠營當政者再貪污再無能,
甚至罪證確鑿,很多死忠的支持者仍然擁護著他們,對那些曾受迫害的人們來說,
只要能讓台灣人執政,社會再怎麼亂經濟再怎麼差也都是可以接受的。)

九份,美麗的山城,
那迂迴的層層階梯與古味的茶樓小舖,現已是觀光客們懷舊遊憩的度假勝地,
燈火通明的攤舖飄著芋圓的甜味兒,草仔粿的清香,
還有許許多多小玩藝兒羅列著,中國結,髮簪,泥偶,木屐……,
遊人們熙熙攘攘地賞玩著,窄小的石版街道更顯的熱鬧喧騰了。
九份,悲情城市,寫在嵌著山景圖的撲克牌上;
悲情城市,印在餐坊的徠客海報上;
悲情城市,人們琅琅地複頌著她的別名,在山梯的蜿蜒裡笑鬧著;
可是有誰是真正看透這悲情之名,試著去懷想那被煙塵掩蓋而忘卻的曾經?


侯孝賢導演在「悲情城市」裡,常常使用定格的運鏡手法,
靜靜地描訴所發生的一切,不加贅訴,卻已然呈現所要表達的情愫。
在生活處世的瑣碎裡,悲歡離合看似偶然,卻又彷若命定般不可違抗。
在那樣不安的時代,人,是如此的脆弱,如此的渺小
,總是想盡辦法守護一切,卻只能眼睜睜地看著所愛的物事被時代的洪流吞噬,
最親暱的家人被強權所剝奪,無能為力。
那樣的苦日子裡,開口閉口都是恨憾,可卻也只能咬緊牙關撐下去了…….。


林阿祿在日據時代算是地方勢力角頭,常常爲了爭取村莊的利益而被日本人視為流氓,
關了又關,而他的妻子早逝,留下四個兒子。
大兒子文雄繼承「父業」,表面上開一間酒樓,實為地方幫派大老,
常運用金錢與勢力與官員和黑幫交涉,化解糾紛且獲得保障。
(我想,這也真實反映了台灣基層社會根深蒂固的「流氓文化」,
而此種地痞流氓的昌盛及好鬥風氣,與228事件本省人群擊外省人的械鬥脫不了干系。)
二兒子戰死在南洋,天人永隔;
三兒子雖然從軍中歸來,卻失心瘋了;
四兒子是啞巴,最後卻以叛亂的罪名被捕……。
一個曾經完整的家,在外來政權的強取豪奪下,破碎成飛灰殘片。
這不止是發生在林阿祿身上的故事,而是發生在台灣每個角落,整個時代的大動盪。
李敖說台灣是三流文化:「流民,流氓,流亡」,雖然很不好聽,但的確是如此。
所謂悲情,不只是九份,也是整個在戰亂飄泊中台灣人民的寫照。


「臺灣是無根之城,外省人永遠喪失了故鄉,本省人卻沒有了祖國。」
台灣人的命運著實悲哀,一直壓抑在不同統治者的威權下。
但國民軍也有著他們的苦痛,他們就是害怕, 才會去驚嚇別人,畢竟誰願意拋家棄子遠渡這不毛的囚牢呢?
而或許他們心愛的家鄉,是永遠再回不去的了。
二二八事件等等悲劇之蔓延,也只能怪罪戰爭,怪罪政客,遷怒於那恐怖的時代吧!


「悲情城市」這部片子讓我感觸很深,也著實是心碎了。
我想,即使是慘痛即使是悲哀,
身為台灣人,
我們總是得認清歷史的真相,
好好了解這塊屬於我們的土地,它的曾經,它的故事,不論喜不喜歡都得接受都得包容。
整個228事件,並不是那麼簡單的。
雖然在新聞媒體的炒作下,我們似乎習慣於本省人喊著「悲情」口號,逼國民黨索賠或是道歉;
但本省群眾在228事件中,也不無濫殺無辜的外省人──電影中火車上暴民質問乘客的那一幕,就是最好的例子!
很多事情都是要了解以後才會徹悟的,而頓悟之前,是懷疑,動搖與混亂。
我們往往不明白,卻一味地相信事物呈現的表象,在洗腦式的教育裡,刻印了執拗的價值觀。
歷史是多元而複雜的,父母與師長教育我們的觀念,並不絕對正確。
我覺得每個人都該從各個角度各個方面去涉獵學習,獨立思考與判斷,才能真正擁有自己的理念與思想,不受世俗與潮流左右。






----

以上是搧情的憲法報告........XD
重點不是我政治立場的紅黃藍綠 那並不重要XDDDD
而是我覺得現在大部分的人 包括我身邊的許多家人朋友
對於台灣的歷史和政治演替不是一知半解就是毫無概念
卻因為家庭,學校以及朋友們對於黨派優劣的極端知識灌輸而有強烈的藍綠色彩
那樣盲目的政治狂熱卻往往缺乏深刻的思考與剖析
卻造成不理性的偶像崇拜 死忠地堅持自己才是正確的 予以一切反對意見強烈而不理性的批判


你能說你對這塊土地了解多少呢?
你的認知的是洗腦教育下的殘片
還是全方位多角度的事實真相呢?
^^^^^^^^^^(這個讓我想到3D-CT照影......囧.......)


所以阿
我覺得"悲情城市"算是身為台灣人必看的電影吧
在感受過那樣的無奈與悲傷之後
或許能對台灣的政治與社會現象 有更多的了解與包容吧!





P.S 這張照片好久了......
許許多多人與事的流變 讓人還真感慨呢....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to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