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或許這就是人生,一個人呼吸 走路 移動
只為了有朝一日會轉過頭回顧
見到自己被留在身後
然後認出後方在每個階段蛻變而死去的自己
並對每往前跨邁進一步時所留下的債
冷然以待"
德蕾莎.梅托沙--具有"南方女王"之稱的傳奇女子
是這麼走過她精采刺激的一生的
她原本只是個來自墨西哥貧民窟的無名小卒
靠著在街上幫走私業者洗錢為生 直到開著黑色飆馬汽車的毒梟魁羅出現在她面前

一通不祥的電話響起 德蕾莎展開了逃亡流離的癲沛生活
她擁有順應著命運,卻永不低頭的勇氣與堅強
憑著算計的天賦與機變的急智
德蕾莎克服種種致命阻礙活了下來
用她絕倫的交際手腕遊走在毒梟黑幫與政商名流之間
一走建立了橫跨大西洋的走私運通王國

嗯 好厲害的女強人>/////<
能在危難瞬間把失去至愛的悲慟化為力量
不顧一切找尋出路
也慢慢培養自己的人脈與事業
把一切都處理得井井有條
(真是太強大了!! 如果是我突然失去最重要的人 應該會情緒崩潰 哭到不能思考吧>"<)
不過女生就是這樣子 看似脆弱 遇到變故時卻往往比男生堅強很多!
印象中男生通常遇到太大的打擊 可能就拋家棄子自殺了還自以為很豪邁
女生反而會扛下一切男人留下的爛攤子 忍氣吞聲咬牙渡日 只求孩子順利長大之類的@@ (好像我連續劇看太多了齁XD))
德蕾莎打破了父權社會的刻板思維
女人不再是個只懂得濃妝豔抹,逛街購物,等著丈夫養的花瓶或生產機器
能夠不依賴男人 獨立而堅強地活著
她秉著拉丁民族的慓悍血氣
獨闖原只屬於男人的毒梟領域
仿若雜草叢中一枝獨秀的野玫瑰
如此溫柔中的堅定
更顯得耀眼燦爛


"南方女王"這本書宛如一首歌誦走私英雄的"寇里多" (寇里多是墨西哥坊間傳唱的歌曲,內容多為毒梟黑幫的光輝事績)
不知是否為十九世紀航海冒險文化的變相傳承
墨西哥與西班牙的黑幫走私貿易至今仍非常興盛
充滿著毒品,菸酒,槍械,金錢,女人
敵友們在暴力掠奪與和平談判間衡量彼此的利害關係
處處明爭暗鬥 人人各懷心機
雖然重視承諾與行規
金錢與權勢終究是至上的法則

一但與毒梟有了牽扯 你就不再是自己命運的主人了
這是一場以生命為注的賭局
贏了卻不能中途撒手
只能一賭再賭
直到你輸光光了為止

"這個地方離天堂太遠,而離該死的美國太近。"
其實看這本書的時候
還滿訝異墨西哥比我想像中更黑暗幾萬倍吧XD
(不過美國人還是萬惡之首XD 剛剛那句話真的很有笑點XD)
原來毒梟走私與幫派毆鬥是那麼猖獗的事
毒品氾濫到成為人人日常生活用品
走私者是海邊孩子嚮往的英雄(反而沒人想當警察= =")
我本想形容這"南方女王"這本書揭露了墨西哥政治文化的黑暗面
但這樣子的"黑暗面"卻不是被揭露的
而是卻根深蒂固在人們的生活裡 是墨西哥文化的一部分
不光是少數政客或幫派份子吧
走私事業或許是種全民共識 一種不說出口卻人人心知肚明的公開秘密

在這兒
倫理是不存在的
拉丁美洲的毒梟文化有悖於我們對於倫理道德與善良風俗的認知
走私毒品槍械,糜爛在菸酒禁藥之間 反倒是社會的常態
你說他們不道德 何謂又道德呢?
"南方女王"是以毒梟的角度來寫南美不為人知的地下秘辛
讀著讀著 你不再自詡為反毒鬥士 反而同情起走私業者身不由己的苦衷
他們致死生於度外的豪爽灑脫 倒有種"風蕭蕭兮易水寒"的壯士氣概了
每一次交易都是 置死生於度外的搏命賭注
任務失敗就是毀滅
那麼就瀟灑地死去吧!


雖然毒梟們是政府視為眼中釘的反派份子
在墨西哥卻也是民間英雄 是流行歌手們譜曲讚頌的對象
雖然逞兇好鬥 卻重視朋友間的義氣
有點像宋代的梁山泊好漢 或者台灣義俠廖添丁和林少貓

其實正義與邪惡的界線並非那麼明確的
政府官員們表面上熱心公益造福人群 背地裡卻貪污收賄 徇私舞弊.....
這些罪犯毒梟們 其實也只是為了自己的生活打拚
在那樣的背景裡 為了活下去
只得踩著他人的屍體前進

不該分孰是孰非 也沒有絕對的善良與罪惡
故事中的每個人--不論是警察或毒販,或著遊走其間的間碟
皆無關乎私人恩怨或個人理念
他們都只是為了生存 為了讓家人們過得更好 而克盡自己的義務罷了

為了諾言 為了保護心愛的家人
不得不持續在複雜的人際關係裡遊走  卻越陷越深 永遠無法解脫 
太多太多錯綜的利益 不可揭露的醜聞與秘密
如果你突然說要脫離組織 必定會被當成叛亂內奸而招來殺身之禍吧!
(殺身好像還算好 通常都是連家人朋友一起殺掉) 
幫派份子們並非完全冷血
卻得完全遵守遊戲規則--所謂的"行規"
賭上了自由與性命
除了自己
沒有任何人可以信任


"沒有對回憶的惆悵 也沒有對未來的不安
只專注在節奏緊湊且繃緊的此時此課
即使沉倫在這激情裡也毫無悔恨"
毒梟們總是搏命賺盡了大把大把鈔票 卻又馬上盡情想熱揮霍一空
因為你總是不知仇恨的子彈何時找上門來
嘿 雖然讓人提心吊膽
但我覺得這種認命盡情玩樂的人生態度或許還不錯歐XD
因為知道沒有永遠
所以才會加倍珍惜所愛的一切吧:)


每個人都有心愛的事物--
而你所珍視的父母妻小 就會變成為你最大的弱點
我想,梅托莎能夠在險惡的走私業裡壯大
是因為她無所牽掛
人們總是提心吊膽著害怕失去
或許當你一無所有
再也沒什麼好失去的時候 才是最堅強的


(以下有點雷....XD 怕雷者勿看:))

其實我覺得作者把德蕾莎寫得太絕了
近乎殘冷的冷漠
或許是因為她受了太多的傷 太多的背叛
在情勢逼迫威脅下
不敢再去愛
時時戒慎惶恐著
我覺得德蕾莎心中始終深藏著拉丁民族如火的熱情
雖熾熱溫暖 但太靠近時卻又會被焰舌灼傷
她悄悄掩起心中的火光
在冷酷外表的偽裝下 實是對家鄉對愛人們的思戀
我猜她最後選擇把孩子生下來 是因為她太怕寂寞
也太怕習慣如此荒蕪的寂寞不眠夜
想要擁有個能一直陪伴她的親人吧!
 

(不過我想是除了德蕾莎封閉內心以外
她太強勢太耀眼了 所以後來男人們都不敢接近她吧 = ="
是不是男生們還是比較喜歡被小鳥依人的小女人崇拜呢?XD)



(嗯....以下是耍花痴時間XDDD)
至於書中我最喜歡的角色嘛....
當然是金髮魁梧的俄羅斯大熊熊亞斯科夫了>////<
不知道欸@@ 可能因為我覺得很高很魁梧的俄羅斯黑道仔很酷 讓人很有安全感吧XD
看似冷血殘酷的黑幫老大 卻對女主角超溫柔體貼 還陪著她在海灘靜靜地散步 真浪漫哪!!
這真是超優的言情小說男主角啦>////<
我想要一隻啦>"< 我不管!!!!! (任性ing..... = =")


"人人都會夢想,但是各自有自己的方式"
有人搭乘幽靈號在大海上搏命 有人則駕駛塞斯納飛機
有人製作模型是為了自我安慰 有人則光做白日夢卻從未實踐
另外有人則是完成模型 同時也冒險並實踐夢想 樣樣都有做到"
那你是哪一種呢?
其實我覺得雖然德蕾莎最後成為人人稱羨的"南方女王"
擁有呼風喚雨的權勢與花不完的金銀財寶
這些卻是命運強奪她的摯愛所換來的
人們以為她得到了想要的一切 實踐了夢想
我卻爲她感到悲哀
吶 或許事業功名都只是一場空夢吧!
對於德蕾沙而言 能依偎在戀人的臂膀下 才是最幸福的吧!



因為離別才知道愛的深度
可是那樣的深度
終究因為離別而成為過眼雲煙哪!







最後
來個南方女王的寇里多吧!!!
(話說我真的以為真有其人耶>"< 可惡!!我被騙了!!!!)






---
p.s很棒的一本書!!! 大推>/////<
謝謝漫遊者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to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