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個讓人好悲傷好悲傷的故事.....

沉痛 是因為它是那樣赤裸裸地揭開了用謊言包紮的歷史瘡疤
血淋淋地呈現了最殘忍最黑暗的人性真相----那個我們努力想遺忘的恐怖過去----
是烙印在心靈裡的深刻傷痕 難過得讓人想大哭大聲哀嚎

其實 才翻了前幾頁兒
就大概猜出這個故事要說什麼了....
心頭不禁戰慄著 忐忑的悸動難以平復
覺得....覺得我沒有勇氣把這本故事繼續讀下去....
在我預見了它命定的恐怖和哀傷之後....

"奧特~喂"
小男孩布魯諾是這樣稱呼他新家的
一個他不喜歡卻也從不能理解為什麼會這樣子的地方
直到他在鐵絲網那一端 認識了一位瘦弱蒼白的穿著條紋衣的男孩

長長的鐵絲網劃分了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
一頭是布魯諾的新家 有著種滿鮮花的庭園,豪華氣派的大書房,與許多雄糾糾氣昂昂的阿兵哥四處走動
另一頭卻是毫無生氣 只木然地瞪著地面的 穿著條紋睡衣的一大群人 男的女的老的少的 都一樣瘦得皮包骨 一是病態的蒼白顏色
布魯諾不懂為什麼
為什麼要有又高又尖的柵欄把人們隔開?
為什麼父母不准他到另一頭探險?
為什麼不能找穿著條紋衣的同齡孩子們玩兒?
太多的迷團困在布魯諾的小小心靈中
卻越來越疑惑
為什麼大人總是能夠決定一切而不必在乎他的感受?
為什麼奶奶對爸爸的新制服不滿而大吵一架?
為什麼侍者佩佛說他是個醫生卻只在他家幫忙削馬鈴薯皮?
為什麼新朋友舒穆爾的爺爺失蹤後幾天,爸爸也跟著不見了?
為什麼為什麼?
他小小的心靈無法了解這個世界究竟是怎麼運作的
這個被大人們所掌控 卻顯得光怪陸離的世界
一切都不太對勁阿!?

布魯諾所看見所疑惑的怪現象們
其實只是冰山一角吧....
如果他清楚地明白了事實的全貌
那巨大的衝擊 我猜 他是承受不住的
籬笆那頭發生的一切一切 真相裡過度沉重的哀傷,不滿,恐懼,驚惶
我想 任誰也是受不了的....

"奧特~喂"
其實就是位於波蘭的奧茲維辛死亡集中營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德國納粹大規模集體屠殺猶太人的地方
這個地方 我是去過的
所以看著這個故事 回憶起幾年前暑假歷歷在目的景象
心 被那樣子的震撼糾得好痛 不禁泫然
長長的鐵到在草原間綿延 終止在一排排長型的矮房前
火車曾經載著一批一批猶太人們到這宣傳中所謂的"樂園"
滿懷希望的他們下車後卻被納粹兵們剝奪了一切--行李 衣物 鞋子 甚至頭髮
被迫和家人們分開 與十幾個陌生人關在一間窄小陰暗的房間裡
告示標語上寫著"工作換取自由"
這,卻是天大的謊言
進來的猶太人們 鮮少有能活著出去的
不是餓死病死 就是被送進毒氣室"沐浴"
而同胞們的屍體 也是在德國兵的號令下 由猶太苦力們一具具抬出去....
我記得參觀集中營的那一天
感受到那極大的衝擊悲慟 久久無法平復
天氣陰陰的 導遊先生說 他來這兒幾次了 從來沒見過太陽
空氣裡瀰漫著沉重而莊嚴的憂傷
佈滿尖刺的通電鐵絲網環繞著一排排小房子
紅色的磚牆上只開了幾扇小小的窗
那小小的隔間永遠裝不下曾在這兒歇腳的靈魂 和那些屬於他們的悲傷故事
陳列在紀念館內的 是更可怕的歷史證物
一大面一大面的玻璃展覽櫃裡堆滿了各式各樣的物品---那些曾經被擁有珍貴財產
一個櫥窗裡滿是不同的舊鞋子--當時猶太人們穿著它們走進這地獄來
另一個是堆得像小山一樣的各款旅行箱--曾經塞著猶太人們全部的家當卻又被掏空分類了
更怵目驚心的是堆了一整個展示窗的亞麻色頭髮--殘忍地從女人們身上剃下來,將拿去織成亞麻布和繩索....
連頭髮都被剝奪了....我不知道他們還剩下什麼....
而最讓我無法忘懷的是一張黑白照
照片裡的猶太女孩們擠在層層疊疊的床上
她們才剛來到這兒 開心地笑著 期待著....
噢...別說了 想著想著 心都碎了....

"穿條紋衣的男孩"
就是描寫發生在如此背景裡的點點滴滴
在那個群眾瘋狂崇拜希特勒 納粹企圖以種族優越政策恢復民族自信心的年代
我們藉著布魯諾的眼睛 看見他週遭所發生的一切
充滿了矛盾與衝突 惡行與殘忍 還有建築在殘忍上的幸福
軍人們瘋狂地圍捕虐殺猶太人 甚至引以為樂
大多數民眾們也漠視他們的所作所為 鮮少人敢挺身反對
或許就是這樣的盲從和麻木 才會導致悲劇不斷蔓延吧
其實圍牆的兩邊都是一樣的
被囚禁的猶太人 與自我禁錮的德國人 又有什麼差別呢?
其實不光是德國~
世界的每個角落都可能發生甚至正在發生類似的事
人吶 總以為自己的民族是最好的
戰亂衝突也因此而生
但一樣是人 一樣有想法有感情 有愛有恨
都一樣是值得尊重和珍惜的生命
種族膚色語言階級這些外在因素
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恩 我也想問為什麼了



(~以下有雷~)


恩 真的是個很震撼的故事....
尤其用小孩子的觀點來寫 更讓人心碎吧...
不過其實我挺喜歡結局的....
因為至少那兩個男孩有彼此陪伴 能夠手牽著手 緊緊地不再放開....
至少心是暖暖的 我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to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