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 不該是因為夢想而偉大
是因為實踐而偉大

我們生活在富裕且現代化的環境
過著和平幸福的日子
可是在世界的另一頭 戰爭與磨難依然持續發生著...
戰火與貧困蔓延在阿富汗與巴基斯坦
難民們流離失所 孩子們不得溫飽 更別提能在學校上課了....
回教基本教義派的激進思想彷彿瘟疫般席捲著這塊被炮火摧殘的焦黃土地
美國帶著大批軍隊掃蕩塔力班 毀滅了一切制度與建設
卻未曾實踐幫助重建的諾言 人們只活在廢墟裡 掙扎著過日子
各國媒體競相宣傳 把恐怖份子與回教徒畫上等號
卻不明白大多數的回教信眾是溫和而勇敢善良的人民 並非充滿憤恨的自殺攻擊者
無知,才是最大的敵人
伊斯蘭教的淵源 應該跟基督教是一樣的神吧!
核心教義是公義,包容和慈善
(恩~說來慚愧....因為我也一直以為回教徒都跟恐部分子一樣兇殘>"< 嗚嗚....我錯怪了他們了....
看著這本書 會覺得巴基斯坦的人民可能遠比美國人還質樸良善吧XD
即使仍是有些不法的份子 或著使小手段的奸商
但他們為了村莊 為了家園 為了朋友 甚至為了遠道而來的客人 所付出犧牲的一切 是自私的我們很難做到的!)

只有摩森頓先生(Greg Mortenson) 一位平凡的登山者
為了感念喀拉崑崙山科菲爾村民的救援與好客
花了一年多勞苦奔波 寫了580封信 用募到的一萬兩千元美金
跨越高山 穿越急流 衝破重重人事與資源的阻礙
在那兒建立了600年來歷史上第一座橋和第一所學校

巴基斯坦仿若他第二個家
人們愛戴著摩森頓先生
他也不斷藉著建校引水 回饋當地人們的熱情
經歷著種種貧困與辛酸 冒著生命的危險到偏遠戰亂地區探勘
摩森頓的毅力與善良 著實令人敬佩
他把教育帶到了資源窮乏的回教地區 甚至讓女孩子們也能有機會受教育 改變自己與村莊的未來
他證明了只用一點點錢 花一份心力
也是能做很多很多偉大的事情!

一元美金在我們眼中是多麼微不足道 可能連一杯珍奶都買不起
卻是中亞地區一個孩子的教育費 也是一個老師一天的薪水
那兒的孩子是那麼的渴望求知 卻往往沒有學習的機會
反觀我們
欸......
有幸受到大學專業教育 卻整天只想著翹課偷懶打混.....
真得該好好珍惜命運賜與我們能夠學習的寬厚福分阿.....
(雖然我現在還是只想著明天如何翹印度老伯DR.嚇的演講.....)

我好喜歡摩森頓那樣子的"善良"
出於純粹的好心 用盡一切力量幫助著需要幫助的人們
那一份真心 在這個自私自利的社會 著實是很罕見的!
像鍾理和那句名言:"打開重重阻礙的力量和意志"
超越了自我與現實所設限的巔峰
因為有所堅持 他把生命發揮得淋漓盡致

"敬上第一杯茶,你是一個陌生人
再喝第二杯茶,你是我們的朋友
第三杯茶,你是我的家人,我將用生命來保護你"
我也好喜歡巴提人民的純真快樂
用徐緩舒暢的步調生活著
在漫長的嚴冬裡 等待春天
在貧窮的生活裡 微笑地過日子
(不過我猜在那兒過上一天 我可能就受不了了>"<)
其實就像"到葉門釣鮭魚"書裡寫的一樣
這兒的人們過了千百年淳樸安和的日子也是不錯的
為什麼一定要改變呢?
只是西方的科技與思想漸漸成了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這樣子純真幸福的小村子們 正在世界上慢慢消失了
不過摩森頓先生提供村裡孩子們的教育
是一種文化上的"平衡"
而非基督宣教 或著開放的美國思想
我覺得這樣是滿不錯的:)


"如果智慧與和諧仍然居住在這個世界
而不像在未打開的書中,已遺失的夢
它們必然存在我們的心跳之中 我們的呼喊將從心底發出
我們呼喊 而我們的聲音
是受傷地球的唯一聲音
我們的呼喊
是行遍地球的風"
聆聽風聲
懷念 並接著傳承實踐偉大一切
承諾與愛

不要總是只嘴巴上說說
我們真的應該做點什麼
一塊錢也好
一個溫暖的關心回應也好
一份宣傳也好
一個個小動作 都是改變的力量


以下是本書最後附錄的幫助推廣活動!
那我也來宣傳一下好了>/////<

♣本書官網:♣three cups of tea
Three Cups of Tea: One Man's Mission to Promote Peace . . . One School at a Time

(本書收入百分之七作為巴基斯坦及阿富汗地區女子教育獎學金
cf:本校魔窟學院火雲邪神強迫推銷的課本經費完全收入教授口袋了吧....XD)

♣把"三杯茶"推薦給朋友同事 讀書會 教會 各種團體 大學 高中 圖書館 書店 或著任何願意付出一份愛心的人~

♣在網路書店或blog上寫書評 您的直接推薦可以幫助本書宣傳>////< 或請報紙,電台等等介紹本書

捐一塊錢給和平



www.ikat.org 這個是中亞協會的網站:)

大家可以去看看~ 也可以捐款幫助推動教育,特別是幫助女孩子們:)


恩 也謝謝馬可孛羅出版社給我這次試讀機會:)

延伸閱讀/電影:
燦爛千陽

追風箏的孩子

火線交錯

蓋世奇才

"到葉門釣鮭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to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