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天堂,是因為那裡空氣好;下地獄,是因為有人陪伴"
馬克吐溫是這樣說的...
或許不論得承受如何折磨與苦難
我們也寧願選擇有人陪伴著
如此
即使是地獄,也依然溫暖

在這樣子的年代
如果星星和月亮不見了
我們會不會發現呢?

如果末日的毀滅迫急在眼前
我們會選擇做些什麼?
縱慾狂歡,或者揭發自然真相
還是陪伴家人,靜靜地等待死亡
恐懼與不安引發了無數衝突與災變
惶惶人心不斷地找尋信仰的依皈
或許是科學 或許是宗教 或許是親愛的人們
因為貞定的信念
我們學會了堅強 也學會了勇敢


科學似乎總是嘲弄著宗教的愚昧盲目
而宗教也總是否定科學的自大與瀆神
在時間迴旋裡
地球的毀滅進逼
人們活在沒有未來的茫茫空虛裡
傑森選擇用智慧與科技抗衡人類的渺小與侷限
黛安卻尋找童年裡失落的愛與關懷
泰勒的人生旋著傑森與黛安打轉 像衛星守護著行星
而以他們為世界中心而旋轉 就是他生命的意義
賽門深愛著黛安 也熱愛著上帝
但那樣盲目的愛與信仰 卻是災難性的禍害...
熱衷到了極致 取代理智的是蒼狂
"世界即將毀滅,那麼禮貌,耐心與道德,一切世俗的標準與規範,還有容身之地嗎?"
"如果世界即將毀滅,全人類即將滅種,那麼醫生這種救少數人免於死難的職業,還有存在的必要嗎?"
我想 這些還是有存在的價值吧!
人本主義是這樣的 如果救一個人 可能會犧牲十個人的性命 那要不要救他呢?
或許大家會覺得這樣很不值得
可是你有沒有想過 人的價值 不是能用數量去衡量的
因為他是人 所以珍貴 所以特別


"我不知道別人禱告的時候都在做什麼,我不覺得我有禱告的能力"
哈 我也沒有我個人是很渡爛宗教的XD
會覺得有神性的存在
可是不是耶穌 不是阿拉 不是釋迦牟尼佛 更不是玉皇大帝太上老君
那該是一種冥冥中的力量 一種庇祐
我相信命運是機緣與個人努力共同創造的
而所謂的祂 或許就是那機緣
我不喜歡黛安 更不喜歡賽門
我很討厭宗教狂熱份子的
覺得他們...不可理喻
或許我比較像傑森
覺得宗教是很可笑的
科學卻能解決一切不可思議
達爾文的物競天擇論 不就推翻了他對諾亞方舟的信仰了嗎
或許是我歷史與科學的東西念的比較多吧
一直覺得宗教不值得相信
從科學來看 是因為怪力亂神的幌子
從歷史來看 是因為教主都是"人" 而佛教基督教 也是外來的
聖經的故事 很詭異 猶太人的神很小心眼 容不下埃及人的信仰 也容不下人類擁有智慧 仿若個專制而暴力統治的君主
耶穌先生像墨子 兼愛非攻 不過種種神蹟 也是令人匪夷所思的 感覺像神話傳說 是經過太多的附會流傳的了
(不過主要是因為耶和華是猶太人的神 我不是猶太人 也不是上帝的選民 那...就算了 = = 信他幹嘛)
我也很討厭教會跟佛教裡所謂奉獻 信徒們把大把大把的銀子投注在裡面 很盲目
哈 或許是覺得這樣多少能贖罪吧
不過宗教的確有穩定人心的力量
能永遠有個心靈的支柱是很棒的
或許這樣就不會空虛 不會茫然了吧...
而向善的本意 也是好的
只是外在的形式與儀式 在人與人溝通與誤解之間 往往造成更多的矛盾與衝突
(哎呀~講到宗教就離題很遠了 真不好意思...)


這本書除了科學與宗教的衝突以外,
也諷刺了當前的政治與社會現象
即使描述了許多美國政治的黑暗與弊端,槍枝氾濫與搶匪橫行種種亂象
卻也免不了大美國主義,以美國為世界科技的尖端與中心
讓人心痛的卻是作者,甚至一般外國人心目中的中國:
如此落後愚昧,確又蠻橫不講理,想以武力解決一切的心態....
不過事實卻也是如此...
有點不知道該怎麼說
很悲哀 卻又不像是悲哀
很無耐 卻又無能為力
是再說我們"中國人" 卻也又不是....


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 是裡面關於大體解剖的一段話,一為醫學系女生說:
"人類身體應該有愛,有恨,有勇氣,有懦弱,有靈魂,有心靈....
而不是向眼前這攤泥漿般又紅又藍的雜碎,看不出是否有感情,是否重要
沒錯,而且我們不應該心不甘情不願地捲入那個未來,殘酷致命的未來"
"可是這個世界就是這樣,沒有妥協的餘地"
恩 沒錯 沒有妥協的餘地
在解剖大體的時候 會恐懼,也會惋嘆 那曾經是個美麗的生命,卻意外成為眼前的褐色殘骸
死亡是人類永遠逃躲不了的共同命運
唯有當下 我們能夠小心把握
不過即使是現在 也如同蛛網般脆弱
或許對蜘蛛與蝴蝶 那纖網不該是脆弱的
對於人類 卻是
人類文化之於假想智慧生物的高科技 或許也是這樣吧XD
在比較之下 沒有所謂絕對
也沒有永恆
"他問我,看到那麼多人類的弱點和疾病,會不會覺得倒胃口
我跟他說了一個二年級解剖課的故事
我們根據大小,顏色,機能和重量來分類內臟
那不是什麼愉快的經驗
唯一的安慰是學到了真理,唯一的好處是實用
不過那也是一個里程碑,一個過程
過了這一點,童年就徹底再見了"
"我不是說那有什麼大不了的.最讓我震驚的反而是這一點:
那真的沒什麼大不了,你不過就是轉身離開,然後去看一場電影"
記得一年級迎新茶會的時候
聽學長姐談論大體解剖的事情 覺得很不可思議
甚至有點難以接受
總覺得解剖完大體,我就不再是現在的我了
應該會改變些什麼,或許成熟些 或許更深練些
那彷彿是一條界線,明顯著劃分著學長姐與我們的距離
很神聖而明確的
而那樣子的課程
也竟然在腐馬林味與繁多的英文名詞中渡過了
自己不覺得改變了什麼,卻是確確實實地改變了
從忐忑尊敬到適應,甚至習以為常
曾經驚異的,重視的
也瑣碎得微不足道了
或許這就是成長
而童年
真的不再見了...

人生就是成串的矛盾與衝突
在對真理與信仰的建築與解構之間
是過去與未來穿越時空的橋樑
我們發現了真理 卻也同時失去了些什麼...


"文字像錨一樣,
拴住記憶之船,以免船在暴風雨中沉沒"
時間迴旋 像一場風暴
終歸於平靜
人類是多麼渺小 卻也是很偉大的
文字 是我們共同的記憶


"我們短暫的一生就像一滴雨水
我們向下飄落,
但我們都會在某個地方找到自己的歸宿"



自由自在地飄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to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