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雪紅出身於貧寒的鄉下農家,她感受到自身坎坷無依的淒苦;
旅居日本,她覺察著台灣淪為被壓榨殖民地的淒苦;
在上海參加五三零運動;她看見烽火中祖國內憂外患裡的淒苦,
留學俄羅斯,她發現那樣的淒苦命運,是整個亞洲共同的悲哀;
放眼世界,她驚懾於弱小國家們承受列強欺壓凌虐的淒苦。
在那樣動盪的時代,如此身世與經歷,再加上俄國的共產教育,讓她更能體會弱勢者的卑微與滄桑,
而同胞們的苦難激發起她的革命熱情,奮力抵抗不公平不合理的強權勢力,
並擅用她的領導力與群聚力,宣揚共產新世界的藍圖,領導人們為了理想奮戰。


謝雪紅之名,即是取自一幅俄羅斯農民革命的慘烈圖像,
在刺骨的寒風裡,烈士們艷紅的熱血灑在潔白的霜雪上,
象徵著燃燒的生命熱情,堅守著信念,為人民奮戰,至死不渝。
以此為名,也以此名為傲,謝雪紅的一生,便是在通往理想的荊棘道路上,浴血搏鬥,
仿若烈火中的鳳凰,在炙熱火焰燒灼中,依然綻放著耀眼的光彩,不屈撓不低頭的她,美得昂然。


身為女性,她受制於父權社會大男人主義的歧視,
身為無產階級的貧農,她更嚮往人人均富而平等的共產烏托邦,
身為殖民地的次等公民,她被壓迫在日本警政的強權之下,深感於位居弱勢的無奈與悲哀。
而我想台灣客家女性刻苦耐勞的天性,讓她在種種挫折,鄙視與刑求之間依然堅強,咬著牙關忍受著體膚之痛與精神的磨難。
而那如同捻不滅火花般的革命情操,或許長期積壓下的一種爆發,一種對生命澎湃的宣洩,
因為她知道那是天命所賦予她的大任,不馬上行動或許就晩了,永遠再沒有機會了。
所以即使初出獄,即使落難流亡,她也不忘組織群眾,宣揚共產主義的信念。


電影悲情城市中有一段話:「日本人最欣賞櫻花開到最盛最美的時候,一起離枝落土,他們認為生命就該這樣。」
我覺得或許也是日式文化薰陶使然,那樣的櫻花美學,讓謝雪紅對她的生命毫不戀棧,
用她的青春與氣力付諸於理想的實現,讓熱情與氣概綻在那最美好的年華裡。
即使際遇裡的儘是風風雨雨,卻依然哀艷地隨風昂揚。


看完了公視的介紹影片,著時讓我震撼於這位堅強而獨立的新女性。
她擁有堅定的理想與目標,善於運用卓越的領導能力,
利用台灣文化協會與台灣農民組織作為宣傳思想的跳板,組織完善的勢力並信服於群眾。
她畢生志在爭取自由與平等,不但是台灣共產黨的領導人之一,也是女權主義運動的先驅。
命運的殘酷淬煉不但沒有消磨她的意氣,反而讓她的心智更加圓熟飽滿,
在一連串毀滅與重建裡成長,從一個不識字的孤女苦學而化身唯一位能綜觀古今橫眺世界的思想家。
而她性格裡剛烈的一面,使她永不在敵人的嚴形拷打裡低頭,
在228事件發生後更主張以武裝戰鬥,率領27部隊反抗國民黨的鎮壓。
(我覺得現今的政治與媒體總愛賣弄悲情,
報導多著墨於228事件裡「台灣人」所受的迫害與濫殺,卻忽略了本省人威猛好鬥的烈性,也不無群起濫殺無辜的外省人。
而謝雪紅也是如此好戰,被打了就打回去,不逃,也不低頭!)
她的氣魄不讓鬚眉,但那樣強悍的個性或許也是她在組織與領導的過程中,難以避免磨擦與衝突,造成成員不歡而散的原因之一。
即便如此,我仍欣賞她永不妥協,永不放棄的堅韌!她自稱為「踩不死的野花」,在命運的蹂躪中,依然自強。


更令人動容的是,即使她身在異地,心卻永遠向著台灣。
她的後半生在大陸發展,並任中國婦女聯合會副主席、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會等職。
而她提出「處理台灣問題須考慮到台灣政治、經濟、文化特殊環境,以中國民族主義來要求台灣是不近人情的」,
她認為若中共強行武裝解放台灣,將造成第二次二二八事件。
對於此論點,中共當局相當不以為然,也造成她失勢的遠因。
謝雪紅在反右運動與文化大革命時皆被批鬥為右派,受著紅衛兵侮辱與凌虐,她依然不低頭。
即使是威猛如虎的男人,也不一定有那樣子的勇氣去承擔他的言行。


謝雪紅一生穿越了三個不同的政權與時代,而每個時期都為了共產主義的信仰與實踐,付出很大的代價。
很難想像一位該是柔弱溫婉女性,竟有如此強大的實踐力,勇敢執行她的志業。
而她最後竟被她所熱愛的共黨所出賣,被批判為右派,那是多麼讓她心碎而難堪的?


歷史上給與謝雪紅的評價非常極端,
有人說她熱愛祖國統一,也有人認為她是台獨的先驅,甚至也有賣友棄國的負面批判。
我覺得時遇造就了無數的契機,而她的性格,更決定了她的命運。
剛毅強悍的她,是個能率兵打仗,威武不能屈的革命女英雄,
卻也被同志們視為蠻橫不講理的「女皇帝」,造成了中國共產黨對她的殘酷清算。
或許在她的堅毅裡能多一點兒柔情與體貼,或許又將是不一樣的結局。


在我的成長過程與教育中,謝雪紅的名字,對我來說是相當陌生的。
小時後很少有人談到228事件,我也從未深入追究,更從未聽過台灣共產黨的組織。
在泛藍家庭的成長背景裡,我總是被教導台獨是壞的,共產黨是邪惡的等等。
可是在接觸了許多史料與論點之後,我才驚覺到台灣的歷史背景,竟是如此複雜的而多元的,不能光憑一個角度去論述。
我必須了解那個時代不同立場的人們,他們的行動與思想背後的淵源,才能完整地透徹整個歷史事實。
以前所接受的觀念,不一定是絕對正確的,甚至將被全盤顛覆。
而謝雪紅的介紹影片與老師的講解,又讓我對台灣近代的歷史,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雖然我並不一定認同她的思想與理念,但是謝雪紅著實是一位讓我敬佩景仰的女性!
她在風雨中咬著牙走過來了,那傳奇似的一生,是淒艷的,也是燦爛的。



----
謝雪紅真的滿酷的XD 要是是我的話 一輩子也不可能拋開一切為理想奮戰....
不過感覺她應該是個很"恰"的女生XD 還是說台灣女性很多都這樣的XDDD 很威猛....
這篇又是個讓我拿來炫燿的閃亮亮100分報告文>/////< (愛炫燿 = =....)
耶~~老師人好好歐XD 讓我通識兩科期末都100分>////<
不過要是我正課唸書有寫報告一半認真就好了 哈哈
希望這學期能順利all pass囉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to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