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 一直來一直來
不論在如何灰暗的角落
不開心 又有什麼用?
我們要幸福快樂
他是這樣說的

但是整個時代的動盪
讓幸福快樂變成惡夢裡的眼淚了

很悲哀的年代
每個人都有自己過去的擔子要扛
用血淚換來的生活並不容易
天馬茶坊經過日本軍官的執掌
又來了國民軍的摧折
不同語言 不同喜好
一齣美麗的戲劇
永遠也走不向結局
就像早夭的愛情
葬在無止境的等待裡了
相信總有一天會過得更好
可是槍聲已把來不及見到的明天 抹殺了

一直是不被祝福的
亞細亞的孤兒
戰敗的犧牲
語言的隔閡
種族的對立
同是炎黃子孫 同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
卻因為誤會而自相殘殺
看見林江邁女士的照片 我難過地快哭了
無辜悽苦的寡婦 竟受盡查緝私菸者的壓榨暴力
同情同理的導火線 引燃了台灣人與外省人的衝突
大屠殺在2月28日之後 血洗福爾摩沙

阿 台灣人真的很可憐 一直壓抑在不同統治者的威權下
但我不能不說國民軍也有著他們的苦痛
"他們就是害怕 才會去驚嚇別人"
畢竟誰願意拋家棄子遠渡這不毛的囚牢呢?
而或許 心愛的家鄉 是永遠再回不去的了
所以他們說 台灣人是很幸福的...
那悲劇之蔓延 也只能怪罪戰爭 怪罪政客 遷怒於那恐怖的時代吧


雖然歷史早已背得滾瓜爛熟
但其實我一直不是很關心台灣的過去
228事件 也一直當作是個被遺忘的過去
在看了這部電影以後
才對那血淋淋的曾經動了真感情

幾十年過去了
原鄉外鄉之爭 似乎也只在大人們的選戰時掀起
但那有怎麼樣呢?
我們這些混血新生代 已經沒有在計較了
我喜歡國民軍 因為那是阿公的過去
我也愛閩南人 因為桃園阿公跟阿媽都說閩南語
我不討厭日本 因為那兒也有善良的人有劍心有值得學習的制度與精神
我愛台灣 因為這是我生長的土地
如果可以 我永遠都不願意離開

鄉土很重要 但世界觀也一樣重要
像細胞和宇宙 同樣都有著無限的可能



欸...可是我台語還是講的比英文爛耶XDD
雖然小時後爸爸利誘我說台語 一個詞一塊錢
但是太沒天份也沒後天環境 終究是沒學好
這是題外話...XD
以後要照顧病人 台語還是很重要吧 == 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to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