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這本書,總讓我想太多太多,不知該從何寫起,說也說不盡...
所以變成了一篇究極唬爛的台灣文學報告,
沒耐心者勿看!!!

--------------------------------------------------------------------------------------

「讀一段散文,一篇小說並不是輕而易舉的事,讀者被誘惑,被強迫,從現實,安定的心境中,
投身入一種舊日情懷,一種憧憬,一種悲痛,無論如何,他陷入洶湧激流裡。
閱讀之際,上面是現實人生,下面是蝴蝶夢境,沉浮其間,時而陷入激流之下
,亢奮,忘我,昇華,時而浮出塵世,還我持重,克制的人生……」
蕭麗紅說得好,一篇故事,幻作為讀者的夢境,種種美麗與現實人生結合,成為伸手可及的想望。
角色們的情愫化為感動,烙印在我心中,合而為一。
如果眼前的現實世界,少了夢幻,少了懾人精魂的故事,是否就只剩下空虛了呢?


「初見已驚,再見仍然」,這是貞觀對火燒般美艷的鳳凰花樹的描述,卻也是我對這本書的感覺。
初讀「千江有水千江月」,是剛考完大學學測的時候,那時青春正甚,涉世未深,
對愛情是懵懂和憧憬,我喜歡書裡大家族的溫馨親密,也熱愛著這塊我生長的土地,
只有「癡情」,我無法相信也無法了解,那是如何刻骨銘心永恆不變的感動。


這是我第二次翻開這本書,老舊的書頁脆弱斑駁,泛黃的紙面上,仍留有媽媽三十年前的筆跡。
她的年華,還有我的青春,都留在鉛筆線條裡了,字跡漸消磨難辨,但熱情,卻不曾褪去。
兩年的時光,像飛花,生命的紋路,卻一一刻畫。
失去至親的傷痛,讓我學著堅強,學著更珍惜生活裡細碎的美好;
離家唸書,在陌生的環境探尋適應,我了解貞觀思鄉的寂寞,卻更能體會遊子歸家的喜悅與情怯;
緣分並非偶然,初戀的靦腆,在相知相惜裡溶化,靈魂緊緊相繫著,即使天地合,也無法將彼此的心分開,
如此癡情,我突然懂了。


  相似的體驗和感動太多,似乎是永遠說不盡的,我和貞觀彷彿是流離失散的知己,在這裡相遇。


「天不老,情難絕,心似雙絲網,中有千千結」,
書裡的一切物事,角色們的一顰一笑,總是繞著「情」字打轉。
中國是多情的民族,惟是我們,才有這樣動人的故事傳奇,
從詩經裡唱出了關鴡桃夭,上邪則是海枯石爛的堅貞不渝;唐明皇與楊貴妃願做比翼鳥與連理枝;
牡丹庭驚夢,杜麗娘為了柳生還魂;白蛇化作美人迷惑許仙的傳說,成為端午掛艾草的習俗;
織女的眼淚,也裝在七夕湯圓的小凹裡,天空下起了綿綿細雨,世間有情人的淚,卻總流不完,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情綿綿無絕期。
不只是男女間的情愛契合,也是人與人之間的羈絆。
子期死而伯牙破琴絕絃;圓澤與李源的三生之約;木蘭願代老父從軍旅;宋亡滅而文天祥從容殉國;
所謂「有情」,是知遇的感動,是人與人的互動與回饋,更是對這片土地家園,我們所傳承的血液和姓氏,整個華夏民族的熱戀。
作者蕭麗紅說:「不論世潮如何,人們似乎在找回自己精神的源頭與出處後,才能真正快活,
我們的民情習俗,本來就是深緣,耐看的;越是了解,越知得她的美!」,
「千江有水千江月」的故事,不僅是她童年回憶的溫馨,對鹽田海港的懷念;更是對傳統民俗文化的敬重,驕傲,與感動。


 「鳳凰花開在台南府,才是鳳凰花;杜鵑花唯有栽在台北郡,才能叫做杜鵑花;若是彼此易位相移,則兩者都不開花了」
只有在彰化老家,貞觀才是完完全全的自己,沒有任何的缺損與遺憾。
是她的出發點,也是永遠的庇護。家族的血脈像個圓,至堅至韌,什麼也分它不開。
她始終是圓的一周一角,待在那圓滿裡,生命才有了快樂。


  書裡用了許多歌謠和民俗故事,融合了中國文化淵遠廣博的精深與台灣鄉土的質樸善良,
在千百年歲月裡,光與影交織成民俗與風情,始終如一的悠然自在,像無雲萬里天一樣雋永無限。
點點生活經驗累積,是前人智慧的傳承,也是讓後人會心一笑的深刻體驗。


  我喜歡書中人物們的溫柔敦厚,生活在美麗的漁港,單純而良善,仰不愧於天,俯不慚於地,對神佛是虔誠,對長輩是敬重。
我生長在小家庭裡,親戚也不多,所以我很嚮往貞觀家大家族的感覺,
人們互信互愛,有難同擔當,有福共分享,以誠心對待彼此,向赤子般那麼「真」,淳樸而至性至情。
即使眼見隔壁鄰居偷摘瓜,貞觀阿公卻躲著小偷不被發現,他同情小偷家裡的苦衷,不想毀了和睦,也不想讓他難堪,
如此雅量,也有著中國文化「厚道」的精神,寧可自己吃虧,也不願意負了別人。


  不過書裡的舊社會,也是有著爭田產的兄弟,不肖媳婦生不孝子,
還有許多男尊女卑的弊端,女眷吃飯分桌坐,貞觀的衣服,也不可以跟弟弟的一起洗。
雖然傳統的教養下,女子無才便是德,嫁個好丈夫,做個乖巧溫順的媳婦,變是賢德。
但貞觀的外公卻有不同的想法,他注重女孩兒們的教養,因為閨女是世界的源頭,未來國民之母,家有賢妻,男兒不做壞事,
由此想來,才深切知道女兒原來比兒子貴重。
我想,這無關乎大男人主義或女權主義,而是大家都應該盡自己的本分,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才能創造幸福和樂的家庭。

  前人也說:「聰明女生緣免生水」,我喜歡這句話,美貌不是一切,深得人心的體貼,才是最重要的。
舊時代的觀念並不全然是落伍的,裡面許許多多的小智慧,卻也是先輩們累積千百代的生活經驗,值得細細體會。


  然而,人生總是平衡的,有歡樂就有悲傷,家族裡有新媳婦與新生命,卻也有生離死別的時候。
許許多多的緣分與牽扯,讓世人無法將逝去看尋常。
「不論怎樣的哀痛,原來都可以平癒,好起來的!不然漫漫八九十年,人生該怎麼過呢?」
並不是創傷可以被忘記,而是在痛處中,我們學會了堅強,學會了勇敢,更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有家可以回人我們,永遠不會孤獨。
貞觀失去了父親,但她的舅妗們,卻彌補她更多的愛。如此不著痕跡的體貼,才是真正的溫柔。

  「生是只要一息尚存,不論艱難容易,無論怎樣的長夜漫漫路迢迢,總會再找回來,而死,即是這一世為人,再不得相見了」
所以中國人總是相信著輪迴,相信有來世,因為捨不得離開親愛的人,欠下了情債,下輩子必定會來還。
身在情常在,而身不在情亦在,因為思念,已經將我們們靈魂輕輕繫在一起了。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情字原是怎樣的心死,死心;
「春天花蕊阿,為春開了盡」,戀人們相互是花蕊,春天,都為對方展盡花期,綻盡生命
!貞觀遇見了大信,驚於兩人的想法竟是如此的貼近,彷彿是玫瑰與蝴蝶,在春天裡遇見了另一個自己。
因為愛,連眼淚都只是歡喜的水痕和記號,而世間的折磨困厄,竟因此成為了生身為人的一種著迷。
心契的人相伴在旁,幸福無以附加,月更圓,景更勝,瑣碎的小事,也都變得美好。


  然而,誤會和負氣,卻為感情帶來了毀滅,他們把彼此的心弄碎,再也拼不回去了。
大信太驕傲,把前途和家庭看得比愛情重要;
貞觀並不像舊時女子的愛,無所不包,因為等著對方的道歉,卻落了一場空,
時間把一切情愫一切期待都化去,只剩下曾經,一個滲著幸福的昨日,然後曾被憧憬的姻緣,被錯過。
(不過我覺得作者的寫法太突然,決裂得太快,有點不近人情,有點莫名其妙。)
情傷難以平復,貞觀像受傷的蠶,用繭縛著自己,而蛻變的那一天,終將會到來。
眼前的難關,只是人生的一段歧路,為情蛹所困的蠶寶寶將會化生為蛾,把愛還諸天地。
或許兩人不相見白頭,也是很好的結局,心目中的那人,永遠是我最愛的樣子,總是向著我微笑,
只要她是人世間的風景,開開心心的活著,我也能夠滿足了,何必強求見面或把彼此綁在一起卻互相傷害呢?
不過說歸說,真的要捨得放手,太難,
愛,並不簡單。即使沒有圓滿的結局,那一份癡情,卻是無法抹滅的。


  「千山同一月,萬物盡皆春;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
禪意如此壯闊恢弘,就像家鄉的親人們,總是願意張開雙臂,擁抱我們的歸來。


  原來,我也是那樣的癡情阿!
因為這塊土地的熱情,還有彼岸的中國文化,都融在我的血液裡脈動著,綿延不絕。



------------------------------------------------------------------------------

我手裡這本七十年出版的破爛版本 可能已經沒有了吧XDD
真的好喜歡這本書 好喜歡台灣也好喜歡中國 哈哈
大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to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